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如何創造個人排行榜
2017-01-05 18:19:40
XS打造專屬排行榜

新增自訂排行條件(6.20新功能)

你知道可以利用選股中心來創造自己專屬的個人排行榜嗎?除了利用 OutputField 語法將數值輸出檢視或手動排序之外,現在我們也可以利用自訂排行的功能讓系統自動幫我們產生一份排行榜。

自訂排行是XQ v6.20新增的選股功能,可以直接將函數的回傳值進行排序篩選。所以只要透過函數腳本,使用者可以完成任意條件組合而成的排行榜,使用上更為便利。

以下我們將示範如何加入自訂排行的條件

  • 步驟一:開啟選股中心

filter01

  • 步驟二:新增選股法

點擊功能列的新增選股filter20  開啟新增選股策略視窗。

filter620-1

  • 步驟三:新增自訂排行條件

點擊紅圈處的filter620-6

挑選要用來排行的函數腳本,比如說外資連續買超排行榜。這是系統提供的腳本範例,可以計算任意天期外資連續買超的金額。當我們依函數回傳值進行排序時,就可以得到指定範圍的外資連續買超排行榜。

filter620-7

  • 步驟四:設定函數

在開始排序之前,有幾個函數的設定需要先確定。

1.首先,就是每個函數的輸入參數,在這個範例中是Length(計算期數)。這個值一定要輸入,否則無法執行。我們輸入3,代表要計算3日外資連續買超排行榜。

2.再來是資料讀取,決定要計算的區間範圍。這邊順便提醒一下,如果函數腳本是有用到前期值的(像是MACD或EMA),一定要設定足夠的資料讀取,算出來的值才會對。如果對這項設定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參考「資料讀取範圍與腳本執行的關係」的說明。

3.選擇腳本要執行的頻率。

4.排序方向,可以設定由大到小或是由小到大。這邊我們選由大到小。

5.最後,設定要取前幾或是前幾

filter620-8

點擊確定,把設定好的條件加入已選條件區,這樣就完成了一個外資連續買超排行榜的選股法。

filter620-9

一般看盤軟體提供的外資買超排行榜都是計算一定區間內外資買超總金額的排行榜。透過XS的腳本,我們可以寫出比較複雜的條件。像是我們範例就是針對有出現連續買超的個股排行。參考系統腳本的範例,你可以很容易寫出投信連續買超、自營商連續買超或是三大法人連續買超的排行榜,是不是很方便!

XS最重要的特色就在於他的無限可能,現在就開始寫出你自己的排行條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