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選股中心:新增『回溯』及『回測』功能
2018-07-31 18:55:37
相信大家已經很習慣用選股策略來篩選商品了吧!

現在小編要來介紹在XQ操盤高手 2.40改版所新增的“選股回溯”及“選股回測”功能,這兩個功能分別可以讓各位用戶去看過去某個日期的選股結果,以及模擬計算過去某段時間該選股策略的進/出場狀況&報酬率成效!!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直接來看以下章節介紹:

一、選股回溯功能介紹

二、選股回測功能介紹

三、策略雷達回測功能:支援“選股”

一、選股回溯功能介紹

有使用過選股策略的用戶應該不陌生下面的圖示,不過在左下的『選股結果報表』上方新增了“回溯功能列“,這功能列可以讓大家輕鬆的去指定過往某個日期並呈現該日期的選股結果唷!讓我們隨著底下說明一步一步的來操作吧!

“回溯功能列”介面說明

“回溯功能列”包含以下幾個功能:

  1. 直接切換策略“前一日”/“後一日”的選股結果

    • 點擊“左箭頭”,系統會去篩選前一個日期的選股結果;點擊”右箭頭“,系統會去篩選後一個日期的選股結果
    • 如果目前已經是最新的選股結果,”右箭頭“會無法點擊;反之,如果已經是系統能夠提供的最早的資料,則”左箭頭“會無法點擊。

  2. 指定策略過往某個日期的選股結果

    • 如果是要選擇比較久遠的日期,這時可以點擊”日曆“按鈕叫出日曆工具,去指定要篩選的日期。

  3. 直接切換到策略”最新“的選股結果

    • 各位用戶如果依照上面的說明使用下來的話,現在應該是在過去某個日期的選股結果,而現在想要切換到目前最新資料的日期的話,可以點擊“最新“按鈕。
    • 小叮嚀:如果系統已經轉檔最新的資料(ex:當天的籌碼資料),這時“最新”按鈕的右上也會出現一個小紅點,當看到這個小紅點後去點擊”最新“按鈕,該策略就會用最新的轉檔資料執行,篩選出最新的選股結果。

選股結果列表:因應回溯功能的修改

選股結果列表中,有幾個基本會出現欄位,分別為”成交“、”漲幅%“、”總量“,這幾個欄位一定會顯示目前系統最新轉檔的資料,所以為了讓各位用戶在回溯過去日期時,可以清楚知道該日期的收盤價格,所以回溯時列表會出現“收盤價(回溯日期)“&”區間漲幅%“這兩個欄位

舉例來說,上面的示意圖是回溯到2018/7/11日,而當下『1213大飲』最新轉檔的成交價為“13.65“,7/11的收盤價是“13.55“,所以簡單的”區間漲幅%“是 (13.65 - 13.55)/13.55 = 0.74

二、選股回測功能介紹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選股的回測功能!

和策略雷達的回測功能一樣,我們提供了商品過去的歷史資料,讓用戶可以來模擬選股策略在過去一段時間中,商品的進/出場狀況&報酬率成效!!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選股策略『回測功能』的基本操作

執行選股策略回測的入口

在選股回測功能中,我們可以對『選股中心』的選股策略做回測,也可以對『XScript編輯器』中任一個選股腳本直接回測,所以會有以下兩個回測入口點:

  • 『選股中心』中,可以利用“選股策略”右鍵選單的“執行回測”選項,或是上方工具列的“回測”按鈕來叫出這個選股策略的“執行回測設定”介面

  • 在『XScript編輯器』中,開啟要執行回測的選股腳本,然後點擊上方工具列的“回測”按鈕,系統就會叫出該選股腳本的“執行回測設定”介面

設定選股回測參數,完成設定後開始執行

在進行上方的步驟後,相信大家應該已經叫出“執行回測設定”介面,介面的配置說明如下:

  1. 回測參數區:設定回測的頻率、區間、市場、商品範圍、以及交易方向
  2. 選股策略參數區:設定選股條件/腳本參數、進場參數
  3. 出場參數區:出場條件參數設定
  4. 交易參數區:交易費用設定

在這個介面,用戶們可以依照自己需求來調整參數,當設定完成後,就可以點擊介面右下角的『開始回測』按鈕,系統就會開始執行回測功能!

回測執行狀態說明

系統在開始執行回測後,會出現「回測執行狀態」介面,用戶可以利用這介面確認回測正在執行狀態。「回測執行狀態」介面配置如下:

  1. 啟動時間:顯示回測開始執行的時間。
  2. 腳本名稱:顯示被執行回測的腳本名稱(並不是策略雷達的命名,這一點請用戶注意!!)
  3. 執行狀態:顯示回測執行完成度百分比。
  4. 停止回測按鈕:讓回測停止執行的按鈕。

如果在回測執行過程中,用戶們要停止執行,可以點選「4.停止回測按鈕」,點選後系統會確認是否要停止回測執行(參考下面圖示),如果停止當下已經有部份商品執行完畢,可以勾選「顯示已經完成的結果」,這樣在按下「確定」按鈕後,系統除了停止執行回測外,也會顯示已經執行完畢的回測結果。

回測報告:檢視回測結果

當回測執行完成,系統就會開啟該選股策略的『回測報告』,用戶們可以在這個介面檢視該策略的回測結果。

回測報告的詳細說明,請參考:策略雷達回測功能:『回測報告』說明

三、策略雷達回測功能:支援“選股”

『執行商品』下拉選單支援”選股“

在這次XQ策略雷達 2.40改版,選股已經支援了回測功能,所以如果各位用戶的策略雷達是使用“選股”來當作執行商品時,該策略雷達也能夠使用『策略雷達回測功能』(在舊的版本是不行的)。

所以在新的『策略雷達執行回測』介面中,我們可以看到“執行商品”下拉選單出現了“選股”的選項。當系統在執行回測時,也會模擬每日的“選股結果”來進行回測。

可以使用“選股”來當作是進場的條件

而如果想要直接使用所選擇的“選股“來當作策略雷達的進場條件,我們在介面上也提供讓用戶們直接使用“選股”的使用方式唷!

可以參考下面圖示,畫面中的“進場設定”,小編取消勾選“腳本”前面的方框,這就代表著小編要用所選擇的“選股策略”當作進場條件來回測,是不是很方便!!

(P12)

好了,關於選股的『回溯』&『回測』功能介紹也到了尾聲,希望這次新加的功能能夠幫助到各位用戶,祝大家投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