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基本架構介紹:什麼是XS
2016-01-07 22:59:11
876x300_XS語法入門_01

什麼是XS呢 ?

簡單的來說,XS是一套可以讓使用者利用簡單的指令,來告訴電腦如何根據商品的價位,例如開,高,低,收等資料做運算,邏輯判斷等動作,然後把執行後的結果利用圖形,訊號等介面通知使用者的系統。由於輸入的指令可以客製化,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利用XS來設計出他自己的看盤/交易/選股的邏輯,不再受到傳統看盤軟體的限制,而且因為電腦可以快速的執行這些指令,所以使用者可以運用XS來執行多檔商品的即時篩選,掌握最佳的交易時機。

我們用K線圖來跟大家說明XS的運算方式:

Kchart

在K線圖裡面,可以清楚的看到商品的價格變化是一個時間序列,由歷史的資料往最新的日期一路的發展過來,所以XS的設計方式,就是讓使用者可以順著這個時間序列上面,在每一根K棒上面一一的運算他所指定的邏輯。

BarSequence

我們把每一根K棒(bar)上面所要執行的邏輯,寫在一個「腳本」之內。每一個腳本內,包含了一行一行的XS指令。當我們把這個腳本送給XS時,XS就會依照商品的K棒序列開始執行這個腳本,執行時使用者就可以透過腳本裡面的XS指令來取得商品K棒的價格,以及其他資料,然後利用不同的XS指令來做出運算以及判斷。這些一行一行的XS指令,有各種不同的寫法,這些不同的寫法就稱為XS語法。

XS語法架構

那在XS語法中,我們如何知道目前是在哪一根bar,而此時的價位又是如何呢 ?

在XS語法內,使用者可以使用以下幾個常用的英文字來取得目前這根bar的價格:Open代表開盤價,Close代表收盤價,High代表最高價,Low代表最低價,Date代表這根bar的日期,而Volume則代表這根bar的成交量。除了這幾個英文字之外,語法也提供一般的加減乘除等運算式,例如:

High - Low

就是表示這根bar的振幅(最高價減最低價)。

由於在執行運算時我們常常會希望知道目前這根bar與先前bar的價位的比較,例如我們可能會想要知道這根bar的漲跌(也就是目前bar的收盤價減去前一根bar的收盤價),所以在指令內可以使用中括號的方式來取得前幾根bar的數值。例如Close[1]表示前一根bar的收盤價,Open[2]表示前兩根bar的開盤價,所以K棒的漲跌就可以用以下的指令來表示:

Close - Close[1]

Bar序列

透過XS語法內的價格欄位,價格欄位的前期值,以及加減乘除等運算方式,我們可以把交易運算的邏輯鋪陳在XS腳本內,然後讓XS系統把這個邏輯一一的在我們指定的商品的每一根bar上面執行對應的計算跟判斷。透過這個機制,我們就可以研判商品的價格變化,繪製出我們想要的圖形,篩選出我們想要找的股票,讓XS系統在價格變化的關鍵點上立即通知我們,跳出警示,甚至送出交易指令!

在以下的章節內,我們將會陸續跟大家介紹XS語法以及XS系統的各種功能,請大家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