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什麼時候起就不能當死多頭?


選擇單元...
我們很習慣作多,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的思考都是在挑可以買的股票! 我們找可以長期投資的股票,我們找均線多頭排列的股票,我們找三大法人同步買進的股票,我們找技術指標出現買進訊號的股票。

我們總相信,我們挑的股票有所本,可以打敗大盤,就算大盤跌,我們買的股票基於這個跟那個因素,還是可能逆勢上漲,但, 從過去的經驗裡,我們會發現,當整個股票市場進到主跌段之後,不是我們打敗大盤,而是我們被大盤打敗。

因此,有些江湖老手只要指數一破月線就收手不玩了,要等到指數站穩月線才又進場,但這個指標在橫盤時常常一下子跌破,一下子又站上,總是讓我們一下子全退場,一下子又好像可以進場,弄的我們三心兩意,忽多忽空。

於是,我回到最基本的數學,上市股票有864檔,上櫃股票有693檔,如果他們各自的上漲家數,在近期內,最差的時候如果都還有個200檔以上,那就佔整體普通股的1/4以上,這樣的時候,應該是還可以做多,但如果不到這個數字,應該就是屬於那種很容易被大盤打敗的時候了。

於是,我用xs寫了一個指標,腳本如下:

input:shortterm(5);
input:midterm(20);
setinputname(1,"短期均線");
setinputname(2,"中期均線");
value1=GetField("上漲家數");
value2=lowest(value1,shortterm);
value3=average(value2,midterm);
plot1(value3,"中期均線");

這個指標的意思是我找出近五天的上漲家數最低點取20日移動平均,我發現這個指標蠻有參考價值。

092301

上圖是這個指標跟加權指數的對照圖。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指標值還在200以上時,指數基本上是屬於多頭走勢,如果在200以下,很明顯的是在空頭市場。

不只上市股票有這樣的特性,上櫃也是如此,下圖是OTC指數跟這個指標的對應圖:

092302

有了這個指標,我們可以有一個很明確的依據,在必要的時候,克制一下我們死多頭的行為,以現在的情況為例,目前這指標還在200以上,所以還可以假設這個盤仍有個股表現的空間,一旦跌破200,那就代表我們挑的股票,可能只有兩成甚至更低的機率會上漲,這時候就是我們多看少做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