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如何找出大戶持股比例增加的股票?
2017-08-03 14:59:19
找出大戶持股比

觀察市場大戶的動向,一直是很多人分析股票的基本動作之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每週會公佈每檔股票的股權分散表,從中我們可以找出大戶動向的蛛絲馬跡。從6.30開始,XS選股可以利用股權分散表來挑選大戶動向異常的股票。

接下來為你介紹如何利用XS選股找出連續三個月大戶持股比例增加的股票。

首先,新增一個選股策略(忘記的人可以回去複習如何打造自己的選股策略)。策略名稱設成「大戶持股比例增加」。

大戶持股比例增加

再來,搜尋選股條件的地方,輸入「大戶」二個字,就可以看到我們需要的條件,選「大戶持股比例(月)」。

這邊要說明一下參數,原始公佈的股權分散表分得很細,一共分了15級。這邊我們做了簡化,分成100張、200張、400張、600張、800張、1000張這六個門檻。因為我們是要找大戶嘛,調整一下條件參數為1000,代表我們要找持股1000張以上的大戶比例。

點擊「完成」就完成了「連續三個月大戶持股比例增加」的選股策略!是不是很簡單!

既然可以找出大戶動向,當然也可以找出散戶軌跡,一樣在搜尋框輸入「散戶」即可。其實這二組選股條件的資料來源都是股權分散表,只是累加的內容是不一樣的。在「大戶持股比例」中,參數1000,代表的是1000張以上的持股比例。而在「散戶持股比例」的時候,參數1000,就變成是1000張以下的持股比例。

散戶持股比例

當然,我們XS最棒的一點,就是什麼條件都可以自己寫。所以,如果內建的條件無法滿足你的需要,可以透過XScript編輯器來寫出自己想要的內容。

這次股權分散表相關內容提供的欄位一共有七個:

大戶持股比例大戶持股張數大戶持股人數
散戶持股比例散戶持股張數散戶持股人數
總持股人數

除了總持股人數外,都支援100張、200張、400張、600張、800張、1000張這六個級距。寫法如下:

value1=Getfield("大戶持股比例","W",param:=1000);

同時這些欄位也可以用在指標及警示腳本,所以無論是要拿來畫自訂指標或是觸發警示交易都一樣可以。

好了,今天的教學就到這邊,有任何問題歡迎在討論區提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