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投資觀念之3~ 如何預測未來利潤率變化趨勢

By | 2022-03-31
在我這三十年的操作生涯裡頭,一直有一個千古難題,那就是到底能不能長期投資那些在該行業中,排名較後面的個股?
例如,以很成熟的主機板與繪圖卡市場來說,華碩、技嘉及微星佔據了市場的絕對江山,其他業者是不是只能短打?不能長期投資?
後來我讀到一本書,書上有個公式如下:
潛在利潤率=(0.13 x (市場份額)平方x (1+行業增長率))/最大競爭者的市場佔有率,這個公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家公司未來的潛在獲利率,取決於三個因子:
1. 行業增長率
2. 本身的市場佔有率
3. 最大競爭對手的市場佔有率
前兩者愈高,公司的未來利潤率愈高,後者愈高,公司未來的利潤率就愈低,我舉台灣的保全業當例子,保全業是非常明顯的經濟規模產業,要做保全生意,不管你在這一區的客戶有多少戶,還是要有一定的人力配備,而且這些人的薪水長期來說,一定會調漲的。
中興保全在系統保全這一塊的市佔率是69%,另外一家大廠是新保 9925,這兩家的市佔率戰爭如果沒有太大的波動,他們的利潤率基本就看整個市場景氣,但如果因為創新而產生新的市佔率移動,自然會影響這兩家公司未來的利潤率。
再舉聯發科與高通為例,在蘋果自己搞晶片,以及華為被美國制裁之後,聯發科跟高通就是在非頻手機晶片市場裡彼消我漲的兩大咖,聯發科今年在台積電的加持下,市佔率拼過高通,這種市佔率的位移,就表現在利潤及股價報酬率上。
那麼對那些在原來領域裡排名不高的公司,要怎麼出頭天呢?
那就是尋找新的品類,在那個品類裡把自己的市佔率儘量擴大,變成那個品類的老大。
這兩年存股風氣頗盛,我會建議大家,如果走上存股的投資方式,又不想只有押在ETF上,那麼在挑標的時,不妨往高市佔率的公司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