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投資觀念之4: 尋找愈多人用產品愈具競爭力的公司

By | 2022-03-31
股票買的是未來,但未來不可測,我們只能根據一些原則,用猜的,昨天講到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如果主要競爭對手的市佔率被公司搶過來了,那麼公司未來的利潤率應該是會往上走。
今天我們來談另一個概念: 存股時最好去找那種愈多人用這家公司競爭力愈強的公司。
最傳統但不變的道理是,如果這個行業的資本支出很高, 愈多人用,可以攤低其單位成本,企業就愈賺錢,電信業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台股中大部份的公司都是製造業,而且大部份是代工或零組件,也就是所謂的2B的行業,沒有直接面對消費者,所以這種愈多人用未來業績及獲利前景愈看好的公司,其實不多除了電信業之外,昨天提到的保全業也算是,代理業及通路業也是,聯強就是一個好例子,此外還有的就是像航空業,高鐵,旅行社及記憶體模組業也有這樣的味道。
除了傳統的所謂經濟規模概念之外,在新經濟時代,另一個衍生概念是網絡效應,這個效應是當使用的人愈多,會讓人愈想要加入這個服務像FB、Twitter、Line都是屬於這一類的公司。
台灣這一類的公司不多,像104、愛情公寓都是屬於這一類,能讓member get member的業態,是蠻不錯的商業模式,台灣的上市櫃公司當中,有這樣的概念,又能在該行業裡獨佔鰲頭,在市場飽和之前,都會一大段業績成長期。
對於喜歡長期投資或存股的朋友,碰到這樣的公司,值得深入研究與追蹤,我先前買到這種股票,總是嫌太牛皮,往往賣得太早,時間拉長來看,這樣的公司,業績成長的持續力,比一些概念型個股要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