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操盤者需要培養的十個好習性

By | 2016-12-27

 

因著XS程式交易平台,愈來愈普及,我也接觸到愈來愈多,想要以操盤作為職業的年輕朋友,從大家問我的問題當中,我開始感受到,有必要在討論交易策略之餘,也跟大家討論一些心理素質上的東西,我們必須認清,並不是所有人都合適操盤這樣的工作,幾年前,我在一本雜誌上看過一篇文章,文中列出了操盤人必備的十個習性,我就用這十個習性,來跟大家討論如何鍜鍊操盤人應該要有的心理素質。

1.establish a trading business for the  right reasons.

千萬別因為想快速致富或是輕鬆致富而走上這一途,操盤者其實必須花很多時間在作功課,而且更慘的是,那麼辛苦工作後可能還會輸錢,好的操盤人不會一夕致富,因為一夕致富者也可能一夕破產,操盤事業是靠較高的勝率,有紀律的停損,建構出積少成多的交易成果,如果沒有紀律,沒有耐心,想要一次就給它梭哈的,請去買樂透,千萬別走這一條路。

2.complete a trader’s business plan.

操盤可以是一種興趣,嗜好,但如果想要以操盤作為一個事業,不管是專職的,或是兼職的,都必需要有一個長遠發展的規劃,就像經營事業一樣,必須先要有個營業企畫書,然後照著規劃好的方向前進,並且不斷地修正它。 不要想把操盤當事業,但對待這件事的方式卻很隨興地把它當成嗜好在處理。

3.define your goals.

操盤沒有想要達到的目標,就像打棒球沒有本壘板,訂出目標,享受得分的樂趣吧。 想一想,你希望在整個操盤的事業裡,每週,每月,每年,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報酬率,或是你心目中成功的操盤者應該達到什麼標準,有了這個目標或標準,那麼在達到的那一天,你才能為自己乾一杯。

4.commit to your education with a trading coach.

為你的操盤事業,找一個好的老師。這個老師一定要是操盤人,這樣才能提醒你別犯了他以前犯過的錯,也可以在你低潮的時候,找出你的問題在那邊。我這輩子運氣很好,我踫到的師父都很棒,我看過一些後來一直表現一般的操盤人,發現他們的師父把他們教壞了,拿一些錯誤的想法當聖經,例如把本益比當作衡量股價合理否的唯一標準,這種就很難救了,所以,師父很重要。

5.understand and exploit your unique trading personality.

個性不同,操盤的風格也不同,有的人市場敏感度很高,這種人合適當沖或動能型交易,有的人不喜歡隨著盤勢忽上忽下,喜歡分析大局,這種人可能比較合適波段式交易,沒有任何一種交易風格比較高尚,讓你最自在的,能賺到錢的,就是對你最好的交易風格,世界上沒有那麼多的巴菲特。

6.follow a system.

這裡的system不是軟體,我沒打算做置入式行銷,這裡的system討論的是”一致性”,操盤久了,一定會有專屬的勝利方程式,找到了,就照著做。這不是代表你不能有很多種勝利方程式,而是要要把實驗中的跟已在實戰中的分清楚。

7.plan the trade and trade the plan.

操盤視同作戰,作戰一定要先沙盤推演,孫子兵法裡說的,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 進場前不能老想著這一把會賺多少? 而是要想著什麼情況下就要出場? 如果不先想好再進場,就容易隨著盤勢而一下子太樂觀,一下子又太悲觀。

8.measure your performance.

我們總是賺錢的時候一直看我們賺多少了,輸錢的時候就把頭埋起來,不想看,要把操盤作事業可不能這樣,一定要有一套衡量績效的方法,只有知道自己弱點再那裡,才能補強自己的缺點。

9.learn the secrets of successful traders.

坊間有不少介紹操盤者的書及訪談,多看一點,多學一點,這一行裡有很多神級的人物值的我們去學習。透過這樣的學習,對於型塑自己的交易風格會有很大的幫助。

10.add balance to your life.

人生不是只有操盤,人生不能只剩操盤,以前有些老手老覺得封關後很無聊,這樣就過頭了。

 

這十點是我從雜誌上抄來的,我也覺得有道理,所以分享給大家,我真心覺得心理素質是最難的,要當操盤人,要正向思考,要有紀律,要心胸寬大,能接受自己的失敗,要有謙卑的修為,承認自己常會犯錯,要謀定而後動,不讓情緒主導交易,如果你具備了這樣的心理素質,再follow上述的十點時時鍜鍊,那麼把操盤當事業的目標是可以達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