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選股法

By | 2017-06-07

昨日去中興大學,參加財金系與資管系合開的Fintech課程的成果發表,當中有幾組同學把反脆弱的概念放到台股的選股策略上,回測的效果不錯,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反脆弱的選股概念。

什麼叫反脆弱呢?  就是不受外界動盪影響其營運,甚至外頭愈動盪,對其營運愈有幫助。

這樣的公司,在財務報表上的特徵是

” 稅後淨利成長率大於營收成長率”

 

因為這樣的公司,不需要為了新增的營收花上同比例的成本,在外在環境風雨飄搖的時候,縱使營收衰退了,但盈餘衰退的幅度不會比營收衰退的幅度大。

根據這個特徵,我寫了一個反脆弱的腳本如下:

condition1=false;
value1=GetField("營收成長率","Y");
value2=GetField("稅後淨利成長率","y");
value3=GetField("本期稅後淨利","Y");//單位:百萬

if value1>0//年營收是成長的
and value2>0//年盈餘也是成長的
and value2>value1
//盈餘成長率大於營收成長率
then condition1=true;

if countif(condition1,5)>=4
//過去五年至少四年符合上述情形
and value3>500
//年稅後淨利超過五億元
then ret=1;

用到最新一年的財報來運算,符合條件的股票共有41檔

2017060701

根據同學們的研究,用這個方式挑出來的股票,把它做成投資組合,長期下來,不只可以打敗大盤,也贏大盤蠻多的。

舉個例子

我拿回測數據不錯的腳本: 月KD高檔鈍化且日KD黃金交叉去回測所有股票過去三年,平均報酬率是7.07%,但如果我用反脆弱選股法挑出來的股票,平均報酬率是9.89%,這樣的差距非常明顯。

以上是反脆弱的概念在台股上的一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