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版股市怪傑系列之一

By | 2021-07-29
這陣子因著疫情,讓大家氣壓較低,我想就來點正向思維,來跟大家介紹XQ的客戶中,這些年讓我印象深刻,而且操作 邏輯自成一家的股市怪傑。
今天第一個介紹的,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他是空軍士校畢業,以前是在修軍機的,退伍時,剛好踫到民國78年股市大多頭,他走在路上,發現券商裡人山人海,進去參觀,就這樣一腳踏進了股票市場。
綜觀他的操作風格,有三點很奇葩
一,永遠跟著市場的話事者走。
他認為,在股票市場要賺錢,要跟著大家會跟隨的意見領袖走,所以當年他會試著想辦法認識幾家專業股市報紙的主筆等人物,後來本土投信開始成為行情主要的推動者,他又開始想辦法認識基金經理人,研究員,等到外資佔成交量大的時候,他又開始有一些外資研究員的朋友了,這一點是他的特異功能,他永遠都跟行情的主要推動者站在一起
二,一直在尋找市場的帶頭大哥。
他是從站在券商大廳看盤一直做到一個獨享貴賓室,我以前偶爾會去他看盤的地方找他,他一邊跟我說話, 一邊看著電視牆,一邊打電話下單,我問他在看什麼? 他說他在尋找今天行情的帶頭大哥,他認為,市場要有行情,要看今天出量上漲的股票能不能激勵人氣,所以他總是在找今天成交值暴增且上漲的股票
附圖之一是我寫的選股腳本,用來找出今天成交金額暴增的個股,對應的腳本如下
value1=getField("成交金額(元)", "D"); 

value2=average(value1,20);

 if value1>value2*1.3 and value2>300000000

 and close>close[1] 

then ret=1; 

另外一張則是應用XQ報價組合裡的欄位:量比 ,找出當天盤中暴量的個股,這兩招都是根據他的操作手法而衍生出來的
三,手法不靈就不下了
我曾經問他說,你怎麼知道空頭市場來了? 他的回答是,如果我用這一套方法,一直在認賠,那就代表市場人氣在消逝,也就代表空頭市場來了。
以上很簡短的跟大家介紹我這位朋友,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是順勢操作,尋找帶頭大哥的道理。
舉他當第一個介紹的股市怪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點我的心裡話:
我這位朋友他從小就進士校,他不會看財報,不懂經濟學,但他憑著不斷跟著市場話事人交往,來認識這個市場,我從來沒有聽他嫌棄過什麼操作方式或派別,相反的,只要聽到市場有什麼人很厲害,他都會很有興趣知道別人是怎麼成功的,當年期指剛開始推出時,他聽到某券商自營部這方面套利做的很好,馬上動用關係去認識該部門的主管。
對新生事務充滿好奇,是我這朋友在市場上屹立不搖,基業長青的秘訣。
這陣子,也許是行情不佳,大家心情不好,我常在相關討論區看到一些這招沒用,那個不行的言語,我是覺得,多聽多看又何妨,能不能用,反正現在XQ有回測的功能,寫一寫,測一測就知道了,像我這朋友,我認識他超過二十年了,我覺得他就像一塊大海棉,什麼都吸收,什麼都試試看,然後就成就了今天擁有自己交易風格的一個怪傑。
疫情氣氛下,我們放輕鬆點,學著當塊大海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