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的GPS:商業循環與股市多空循環

By | 2022-06-28

2022年國際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市場往那走,最好有個導航工具,這一篇來跟大家介紹股市循環與景氣循環休戚與共的連動關係,以及我們在循環的不同位置,應該採取的不同交易策略。

關於 股市循環與景氣循環的相關位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 關鍵字“ business cycle & stock market cycle”,就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文章跟圖表。

首先我們先來看股市的循環,就像下圖一樣,這張圖是我從這個連結找來的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上漲,在憧憬中到頂,在極度樂觀中幻滅。

影響股市的核心因素,除了股民的心理之外,另外兩大要素是利率與企業獲利,而這兩者跟景氣循環則是息息相關。

下面這張圖是引用這個連結

 

景氣循環就像上面這張圖一樣,從擴張期到高峰,衰退,蕭條,谷底再到復甦,六個階段,週而復始,不同的景氣循環,對那些不同的類股,有著不同的影響,下圖是景氣循環在不同位置時,表現最好的產業。

 

股市有循環,景氣有循環,那麼兩者的關係為何呢?

先前我有畫過一張圖,跟大家分享股市與景氣交互作用的關係:

從這張圖我們可以會發現,所有的變動根源都是來自個人可支配所得,當這個數字趨勢往上,一切都愈來愈美好,當像通膨啦!升息啦!就業情況惡化! 企業獲利能力惡化!等等負面的作用在增強,就會影響個人可支配所得,進而影響股市與景氣循環。

而股市的反映,更是領先景氣循環。

大家都說,股市是經濟之窗,一直以來,股市的循環跟景氣循環通常有著如下圖的關係。

這張圖我是從以下的連結找來的

景氣進入蕭條期時,股市也就差不多落底,等到景氣落底,股價已領先上漲,當景氣全面回升,股價也接近高原區了,這當中,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各國央行的動作,下面股市通常末升段是由原物料的飆漲所帶動,但這恰恰會引發通膨的疑慮,各國央行會開始升息,當央行持續升息,股市會先作頭下殺,但這時候景氣還在高點,但隨著央行升息及股市下跌,需求也會減少,開始帶動景氣也跟著下滑。

景氣下滑會影響企業的獲利,連帶的股市表現會更偏空。

企業獲利的下滑會開始讓企業降低資本支出,甚至開始裁員。

前者會影響機械設備等行業,後者會影響消費行業,這兩類的股票會持續傳來壞消息。

等到景氣衰退反映在物價上,央行這下子擔心的不是通膨,而是失業率,必要時候央行開始又要調降利率來剌激景氣。

央行降息對股市是利多,股票市場開始告別空頭市場,開始展開新的多頭行情。

 

面對不同循環位置,我們在操作上,除了要調整股債的比例,在類股的選擇上,也要有所取捨。

下面這張圖就很清楚的表達景氣循環不同階段的定義及較有表現的類股,這張圖我是從這個連結找來的

 

以目前各種數據來看,我們目前極可能正處於股市主跌段結束,景氣快要進入早期衰退的位置,最保險的作法是買那些景氣再不好都得用的公共設施股,像是高鐵、發電廠之類的。

至於接下來,我們要最留意這幾天原油及大宗物質價格的下殺,能不能讓FED感受到通膨的壓力有所降低,不要採取那麼激進的升息動作,這樣股市就有機會休養生息,等待新的科技應用帶動新的復甦需求。

相反的,如果油價及大宗物質價格居高不下,FED七月再升三碼,那麼對股市、對債市、對金融市場,都是新一波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