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構您的股票觀察名單

By | 2019-02-13

如果我們都同意2019是非經濟變數較多的一年,也都同意在操作上必須更有彈性,那麼建構一份股價較有表現機會的觀察名單,就是今年最重要的功課之一,今天來介紹我的篩選方法,篩出來的股票是我拿來跑短線策略的股票清單。

在短線上,我挑的標的,考量的主要有兩點

一,要有機會對未來有美好想像,也就是說,過往EPS曾經有不錯的記錄過,當市場覺得這家公司的好日子又要來時,才有夠大段的想像空間,長線保護短線,這類股票就算市場氣氛變差時也比較容易下車。

二,股本不能太大,股價不能太高,流動性要夠好。 多頭市場,大戶紛紛進場,高價股較合適大資金進出,所以高價股表現常能成為多頭的攻擊先鋒,但今年感覺資金的進出要夠有彈性,所以我會選擇股本不大,股價不太高且有一定成交張數的標的。

綜合這兩點,我牛訂個選股腳本如下,來找出過去幾年EPS曾經突破N元的股票:

 
input:a3(4,"EPS曾經到過的高點");
value1=GetField("每股稅後淨利(元)","Y");
if trueany(value1>a3,7)
then ret=1;

然後再加上其他股票,股價及五日均量的條件如下

2019021203

記得股本的資料頻率要設為年,這樣才能挑出最近N年EPS曾經不錯的公司。

根據這個選股策略,今天選出來的標的如下圖

2019021201

2019021202

我的做法是每天根據這個腳本跑出觀察名單,然後再去跑那些技術面或型態上勝率較高的策略雷達腳本,這樣的作法當然會miss掉那些沒量的,或是過往eps沒有超過四元過的公司,但這樣的觀察名單我會比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