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小額海外債?

By | 2019-05-21

我這陣子開始在推廣股票投資有賺錢,不要全部再梭下去,撥一點買小額海外債,或是為了未來退休後作準備,應該開始慢慢撿一些年報酬率有四%,每年配息兩次的,美元計價的,債信很好的投資等級海外債,然後就會被問到,什麼時候買? 要買那一檔?

什麼時候買這問題比較單純,基本上就是如果覺得台幣對美元會貶值,覺得FED不會升息,覺得年收益率4-5%長期可以接受,那就可以進場,反之就可以再等等。

要買那一檔這個問題就有點複雜,我自己考量的點大約有以下幾個

一,儘量挑折價的。

因為我自己買小額債是要退休後有固定利息收入的,所以基本上是會一直抱到期滿還本,因為期滿還本是按面值,如果我是120元買的,到時還是還我100元,我80元買,到時還是還我100元,所以我會儘量挑折價的,真的挑不到,我也會挑溢價有限的。

當然如果您沒打算抱到還本日,只是預期利率會下降,想要賺資本利得,那就不見得要挑折價的。

我必須承認,這個原則沒有啥學理根據,因為計算殖利率時,有把折溢價的因素考慮進去了,所以就算是溢價,只要殖利率夠高,沒有道理不挑,只是如果殖利率一樣,我就傾向挑折價或溢價低的,這算是我個人的偏見吧。

二,挑債信會愈來愈好的

Moneydj小額海外債交易平台的商品,絕大多數都是投資等級的,不過如果仔細觀察,其債券價格,還是會跟本身的債信變化有關,舉個例子,波音這家公司的護城河夠高吧,但飛安出問題,它的債券價格就會受影響,這一波的公司債多頭市場,波音算是表現最差的了。

反過頭來像高盛,去年股價跌了三成多,加上涉入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的洗錢案,被馬來西亞檢察署提起刑事指控,所以先前債券價格別人都在漲時,它還是不會漲,但今年1/16日,高盛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獲利優於市場預期,超過25億美元,今年第一季,高盛的公司債表現就很亮眼。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挑那些債信會愈來愈好的。

三,挑償債沒有懸念的

公司債跟股票的差別在於,公司只要賺的錢不如預期,股價就會跌,公司債則是只要公司還得出錢來,可以按時還本付息,短期就算有壞消息,只要不會影響長期還本付息能力,反而是買到較高收益率的好機會。以下圖為例

上面這六檔公司債,距到期日都在27年左右,算是很長天期的公司債,但殖利率差了快1%,關鍵在於您個人覺得AT&T及高特利的護城河高不高,如果覺得OK,沒有道理只買蘋果或友邦保險,就像我覺得富國跟花旗應該是OK的,所以我就不會挑蘋果跟友邦了。至於什麼是OK,就看個人對於產業及公司競爭力的看法了,我是比較習慣挑那些負債比例不高,有穩定現金流量,不受景氣或科技創新挑戰的公司。

四,依需求挑距到期年限

距到期日要挑長的還是短的,基本是看個人需求,如果是預期利率要跌,要賺資本利得的,挑距到期日長的,價格對應利率的波動敏感度會比較大,如果是要退休時領息用的,那麼可以安排不同到期日的債券組合,來降低市場風險,如果資金是購屋準備金之類的特定用途,那就最好挑到期年限跟資金使用相配合的債券,例如假設七年後想要買房,那挑的債券最好距到期年限就設在七年。

 

以上大致是我在挑債券時,考量的重點,我是把收集小額海外債當成分散投資及退休金準備的一個管道,對我來說,4%-5%的收益是可以接受的(再低我就不想買了),加上美元計價可以分散我的台幣匯率風險,而且我認為中美貿易大戰,全球明後年經濟走緩的機率大,以上大致是我的想法。

 

 

更多固定收益文章可點選MoneyDJ固定收益粉絲團瀏覽 https://m.facebook.com/MDJfixedincome/

 

開戶連結

小額海外債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