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法系列之三~我在存股之路上犯過的錯

By | 2022-03-31
我在漫長的存股歲月中,犯下不少愚蠢的錯誤,茲整理如下,供大家參考:
1. 太早加到滿,往下跌時就容易驚慌失措
我最早不是用343法則,而是機械式的定時定額,碰到2000年那一趟長空頭市場,股價還在跌,但我已經買到沒錢了,只能一直等反彈,那段時間持股滿檔但市場還在走空,開始胡思亂想,後來想說先賣後買賺點差價(當年不能當沖),結果變成長期持股是作多,但短期作為是希望股價下跌,最後做的亂七八糟,而且心情也大受影響。
2. 因為買不夠了解的行業而進退失據
存股的標的,它的業種要挑那些容易理解的行業,我以前很愛存高成長型電子股,因為這種股票行業在大成長的趨勢上,每年業績都往上,可以賺配股配息,也可以賺資本利得,一開始存了兩檔,一檔是聯強,這種電子通路業還蠻容易懂,另一檔是華通,坦白說,對這種電子原料,我們這種終端消費者就很難懂了,後來這家公司因為去作intel CPU的基板良率過低,影響了它的獲利,這一檔存股存愈久虧愈多,最終以換股操作認賠出場。
3. 在景氣的高峰繼續存成長股
大家都知道聯發科是一家好公司,我很早就開始存股這家公司
後來有一年剛好有一筆意料外的股利所得,因為存這家公司一直讓我賺錢,所以一拿到錢,只分了幾個月就把錢全押進了聯發科,買進的成本是在480-440左右,後來聯發科跌到了200元左右,而我因為這檔佔我持股比例太高了,不敢加碼,而且一到成本就開始減碼,完全沒有賺到後來的大漲行情。
4. 傻白甜的股票還是要定期追蹤其營運表現
傻白甜是大陸用語,我都把它拿來形容老牌績優股,這種股票收益很甜美,護城河很高,就算經營者換個傻子來,啥事不作,公司還是會表現的很好。
我存股最愛存這種股票,當年存統一超,全家,台塑,南亞,中華電,都是這一類的股票,這種股票我存了就一直扣,連功課都不用做,後來栽在一檔股票上,這檔就是佳格。
我開始存佳格的時候,這檔股票一年快要可以賺半個資本額,我覺得養生是未來趨勢,佳格品牌也都打出來了,我自己常喝它的燕麥飲料當早餐,所以它就成了我的存股標的,特別是我覺得它的業績不會受景氣影響,所以空頭市場反而更用力存它,而且我覺得這種公司沒有啥好作功課的,趨勢對,公司好,就一直存就是了。這些年它的營收都有在成長,但股價及獲利表現跟我預期的有落差
,後來我實在凍袜條,去研究一下它的財報,這才發現,它2016年之後的營收年增率已經遠不如過往了,經過這次的教訓之後,存股的標的,有什麼新聞?每季的財報數字,我還是會看一下,不然就換我變成傻白甜了。
5.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最好自己做研究
存股的標的中,表現最差的,都是在社群網站中最多人推薦的標的,這種標的,通常都已經蠻熱門的,沒有便宜的價格,其次是別人介紹的,自己沒有深入研究,一旦股價下跌,愈存手愈軟,所以現在都盡量自己作功課。我的心得是,愈冷門的股票愈可能有較高的殖利率,這樣長期下來反而報酬率會比較高,像上一篇跟大家報告的中菲,開始存的時候,殖利率都有10%,每天成交沒有幾張。
6. 被市場的悲觀氣氛嚇到停扣
這部份是我最懊惱的,因為有2000年那次的陰影,我好幾次被大盤的空頭氣氛嚇到停扣,結果很準,每次嚇到停扣時,就是大盤最低點,結果最便宜的那次就沒有扣到,沒有機會把成本攤的更低。
7. 在景氣好的時候存景氣循環股
我曾經存過台橡存非常多年,因為我用當時的資料研判,2006-2011年這家公司好的時候可配到5元,不好的時候也可以配到3元左右,所以當股價跌破30元之後,就開始存股,但我用的標準是這家公司景氣最好的一段時間,等到中國大陸的新產能陸續開出,這家公司的獲利能力就每況愈下。
以上是我這些年存股中犯過的錯,我是建議,如果沒有空做功課,最好就存股ETF就好,不要看到書上那些達人寫的好像存股很快就可以變千萬富翁,就開始往這條路上走,地雷跟陷阱都不少的。
千萬不要以為存股是不用做功課的,真要不做功課,存ETF。
今天原本除了寫犯過的錯,也要寫補救的方法,但寫太長了,補救的方法就改成明天再寫,祝大家今天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