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法系列之二~我的存股SOP

By | 2022-03-31
昨天跟大家開始分享存股的選股法,在文章中提到自己現在每年的現金股利收入是薪資所得的一倍以上,同事說我在分享存股策略之前,要不要先分享自己的存股經驗,我覺得有點道理,所以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存股過程中,成功與失敗的歷程。今天先講成功的部份,明天來說失敗的例子。
首先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存股SOP:
1. 選擇存股標的
這部份我跟大家的做法最大的差別在於,我不喜歡存金融股,特別是官股金融股,我覺得官股銀行太受政治力影響,競爭力只會愈來愈差。
我的存股標的都是屬於長期配息穩定,有高的護城河,長期趨勢穩定,公司正派經營,老板不會五鬼搬運的公司,另外我這幾年不看好台企在中國的競爭力,所以如果在中國有比較大金額投資的我也會濾掉,所以我這些年一直都列入存股觀察名單中的,有以下這些:
統一,台塑,南亞,台化,中砂,台肥,和泰車,台達電,台積電,華碩,技嘉,微星,研華,中華電,晶華,瓦城,統一超,台灣大,一零四,全家,中菲,全國電,崑鼎,日友, 可寧衛,櫻花,中保科,裕融,好樂迪
這些股票的共同特徵是,過去五年每年都至少派兩元現金股利,其次是帳上的現金與約當現金都蠻多的,就算碰到外在因素的干擾,不會影響公司的永續經營。
2. 設定個別公司的進場價位
我對這些個股不會每個月固定的扣款,而是隨不同公司的成長性,設定不同的目標本益比,成長性高的,本益比設在20倍,成長性比較低的,比較冷門的,本益比設在10倍。
舉兩個例子,裕融過去幾年,每年大約可以賺到8-9元,所以股價只要跌到90元以下,我就會開始進場增加裕融的持股,中菲過去一年大約賺3元左右,所以我在股價跌到40元以下會進場,但現在獲利動輒4-5元,所以我的進場點就往上提高到50元。
3. 加減碼法則:343法則
我的存股法跟一般市面上的說法不同,如果我的持股漲到本益比太高了,我是會開始減碼的,相對的,我對那些已到目標價位的股票,不管大盤有多差,我會很勇敢的開始進場,但我不會All in
我的作法是所謂的3-4-3法則,也就是個股只要進到我的目標價位區,我會就這檔股票我想要配置的金額,每個月加碼一成持股,如果持續下跌,我就每個月都買一成,三個月後如果還是下跌,我會繼續再買四個月,如果七個月後,股價還在我的目標價位區之下,我會先Hold住,等到股價開始回升時,我再追高買進最後三成的持股。
賣股票也一樣,如果我的持股本益比太高,有更低本益比的存股標的出現,我就會開始減碼,一樣是343法則。
透過這個作法,我讓投資組合的整體本益比都維持在相合理的區間,但如果實在股價高出賣出目標價,那就只減碼不換股,這樣隨著市場愈來愈熱,我手上的存股金額也會愈來愈少。
為什麼會這麼做呢?
請大家參考附圖,大家看看過去30年,台股的空頭市場 , 除了2000年那次之外,大約維持在12個月左右,扣掉作頭的那三個月,股價從開始跌到合理價位區之後,很少超過半年市場都還在跌的,所以買股票用3-4-3法則應該是還算保守穩健,但最後看到大盤見底後一定要追高把還沒有買到的那三成給補齊。
4. 領到股息的加碼
我領到股息後,基本的作法,就是在這家公司下一次除息前,找個時點,再買進該公司的股票,至於什麼時候買,就看我對大盤及個股的未來看法,如果我覺得盤會拉回,我就等拉回再買,如果我覺得這家公司成長動能夠強,我就不管大盤,拿到股息就加碼。
這幾年,我賺到最多錢的股票,都是覺得這家公司成長動能夠強,每次拿到股息我就再回頭加碼,後來這家公司的表現真的如預期,就讓我又賺到股息又賺到差價,中菲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特別是像去年疫情這種不確定因素造成的下殺,好些股票都進到我的目標價位區,我用343法則進場去買,特別是最後的那三成追上去補齊,是我這一波有穩定報酬率的核心關鍵。
以上大致是我的存股作法。
我的作法跟目前市場廣為流傳的作法不大一樣,最大的差異是我是用每檔股票的合理本益比作為加減碼的依據,不到合理價位以下,我是可以空手的,但進到合理價位區,就算老共一天開一百架飛機來亂,台股跌的亂七八糟,當個月該買齊的那一成,我還是會照買的。
明天再來跟大家介紹我這套方法的缺點及失敗的經驗,以及我後來補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