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法系列之四~修正版的存股之道

By | 2022-03-31
上一篇跟大家提到我在存股路上犯過的錯,今天來跟大家報告,我在犯過這些錯之後,修正的存股策略。
1. 343法則
我現在按月定時定額存股時,如果大盤或個股持續三個月都破底,我不會一條路走到黑,一定留三成現金,這三成我寧願等個股持續一陣子不再破底之後再開始扣到滿,因為行情在跌但沒錢繼續扣的感覺太差了,我也知道這種作法不健康,可能最低的那三個月都沒有扣到,但有些個股殺到最後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幫自己留點餘裕比較不會影響身心。
2. 更慎選標的,專注在具有長期競爭力的股票
以前我的存股作法是很博愛的,我用的選股法大致如附圖。
ROE要夠高,代表護城河很高;連續五年EPS都大於兩元,代表獲利能力夠穩固;盈餘殖利率大於8%,代表目前股價已進入可以開始扣款的價位區;月營收年增率大於5%,代表公司目前營運還處在正向循環中。
自從可以買零股之後,我的作法是這些股票,過濾掉地產股這種獲利波動大的公司之外,我大約可以挑10-15檔作定時定額,很像一個私人版的高殖利率ETF。
但踩了幾次雷之後,我現在都不再存那些公司營運我看不懂的股票了, 昨天跟大家舉中菲為例,我會賺到錢是因為我也在金融資訊業裡,知道中菲在業界中的地位及其競爭力,我先前存過一些低價銀行股也是因為知道資金持續淨流入對整個銀行體系的助益,我存過大成是我看過它在大陸的工廠及經營模式,現在如果不夠了解一家公司的長期競爭力,或是整體的產業前景,我就不拿來當標的了。
3. 持續追蹤持股及觀察名單的經營動態
我認為很有競爭力的公司就會列入存股的觀察名單中,這組觀察名單,我會留意他們的消息、營收、財報表現,然後等到他們股價跌到我設定的殖利率8%標準後,就會開始按月存。
這麼做的好處是如果這家公司表現跟我設想的不一樣時,我可以在第一時間停扣甚至停損或停利。之前中鋼就是個例子,我以前是中鋼只要跌到24元以下就會開始按月存股,我2015-2016年時都存得到20元以下的中鋼,但2018年中鋼跌到24元以下我開始繼續扣的時候,覺得這家公司公佈的財報跟我以往的印象有落差,就開始找原因,後來發現,中鋼的轉投資及人力成本,都比以前我了解時膨脹了不少,所以我就把存股的目標價往下降到20元以下。
如果沒有盡早做研究,我得多套好多年,到今年才能解套。
4. 不斷擴大自己的能力圈
早年我的存股都是台塑,南亞這類我出社會就接觸的公司,後來再加上寶成,巨大,美利達這些我在銀行時服務過的客戶,這些年,有愈來愈多的公司掛牌,我發現,以往傳統老牌的存股標的,蠻多都很難跌到合理的價位區了。
所以必須不斷的擴大自己的能力圈,尋找更多別人還沒有發現的存股好標的。先前我存過一零四,因為我發現,公司每年都得透過它找人,這幾年,我也存過1259安心,這家摩斯漢堡最大的麻煩就是沒有成交量 然後疫情造成不賺錢股價也不跌,但長期它的獲利能力存起來我是蠻安心的,因著研究這一檔,我又陸續把連鎖餐飲業作為我的能力圈,因為我還蠻貪吃的,所以能把投資跟興趣結合在一起,連上館子都有了正當理由。
5. 在景氣低點拉長時間扣景氣循環股
很多人都不扣景氣循環股,但我覺得,大家今年看過面板及航運、塑化、鋼鐵的漲法,應該等到這些股票都回到以前常見的低價區之後,還是可以繼續開始扣的。只是景氣循環股一次循環的時間都要好多年,所以把扣的金額減少,時間拉長,佔持股比例壓低在兩成以下,還是可以扣的。我先前扣的華夏及國喬今年就賺到了,不過扣這種股票的壞處就是很可能沒有股息,像華夏就還蠻能配的,國喬就差遠了,想要收配息的朋友就不合適了。
不過要提醒大家,扣景氣循環股,最好是扣那些在景氣谷底、現金流量都還是正數的公司。
以上五點是我的修正版存股之道,分享給大家,祝大家今天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