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系列之六~銀行股存股的參考指標

By | 2022-03-31
我在券商的朋友看到我這陣子在介紹存股術,跟我分享了他的觀察,他說自從零股盤中撮合這個制度開始推行之後,的確有愈來愈多的人在作存股,不過他觀察到這陣子作零股的,滿多都是存低價銀行股,他問我存這種低價銀行股到底有沒有道理?有沒有什麼操作上的秘訣?
我先把各銀行股目前本益比低於15倍的列在附圖,其中紅色圈起來的是目前比較多人在存股的。
大家可以發現,這些銀行股過去六年獲利基本都算穩定,股價也不高,所以才能吸引大家進場存股。
至於這樣的作法會不會賺錢?我的看法是,如果我們目前是處於台幣升值的趨勢中,這樣的存股策略是很ok的。
附圖是金融指數與台幣匯率的月線對照圖,大家可以發現,每次金融指數大跌前,台幣都是從升值走勢轉向貶值走勢,
這是因為台幣升值,央行是收美元放台幣,整個市場貨幣供給額變多,股市也活絡,百業俱興,銀行必定受惠;相反的,一旦資金外流,台幣貶值,銀行股也很難獨善其身,所以我會建議按月定存銀行股的朋友,每天留意一下台幣匯率,作為一個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