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選股法系列之一~葛拉罕的價值投資標準

By | 2022-03-31
近來常跟大家介紹好股票好價格相關的選股法,原因是這陣子消息面不確定因素較多,市場也有比較明顯的拉回,我常說先求不輸再想看看要怎麼贏,所以儘量跟大家介紹長線比較禁得起時間考驗的選股策略,這些主要是以價值投資為出發點的想法,也比較楔合當下龐大存股族的需求。
既然跟大家談到價值型投資,那就不得不提到價值型投資鼻主葛拉罕的價值投資標準:總市值要小於流動資產減總負債的2/3。
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用這個原則寫的價值型投資策略,首先跟大家分享符合這個原則的選股腳本:
value1=GetField("流動資產","Q");//單位是百萬
value2=GetField("負債總額","Q");//單位是百萬
value3=GetField("總市值","D");//單位是億
if 2*(value1-value2)>3*value3*100
//總市值小於流動資產減總負債的2/3
then ret=1;
if value3<>0 then value4=(value1-value2)/(value3*100);
outputfield(1,value4,2,"流動資產減負債佔總市值比");
我用這個腳本去挑股票,長期下來總報酬率是不錯,不過這幾年由於大部份的股票股價都漲上去了,要符合這個標準的股票,大部份都屬於KY的股票,可能不符合存股族的需求,不過如果對於低價股有興趣的朋友,這個選股策略再加上一個股價低於20元的選股條件的話,從回測的數據來看,長期下來,總投資報酬率是很不錯的。
當然這個腳本會挑到的股票,大家是屬於低價的傳產股,股價會這麼低是有原因的,所以必須再過濾掉那些財報可能有問題,或是獲利能力有問題的股票。
最後我就寫出如附圖的選股策略 除了符合葛拉罕的價值投資標準之外,另外還要過去兩年不賠錢且股價低於20元,這樣可能就比較符合一些存股族的需求了。
近來存股族成為市場另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一些低價銀行股最近股價表現的堅挺,跟這股勢力不無關係。
我自己是存股的受益者,每年收到的股利比我的薪水還多出不只一倍,我很了解,挑對長期穩定配息的個股,並且把配息在空頭市場時勇於分批買進這些股票,是上班族追求財務自由的重要途徑,今天跟大家介紹的葛拉罕低價不虧股是我使用的方法之一,接下來我會試著跟大家分享我試過的一些存股用的選股策略,希望下一波行情再起時,我們手上都可以擁有一些會穩定配息,又可以帶給我們資本利得的個股,祝大家今天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