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股價上漲的驅動力,是程式交易的起點

By | 2015-11-09

“上了牌桌,先搞清楚其他牌友的打牌習慣,當你看不出你可以宰誰時,那隻被宰的肥羊可能就是你”。這是我師父常說的話

所以我們在製定選股策略時,要時常問自己的是:”未來其他人會是以什麼理由,願意以比現價更貴的價格來買進?” 當沖策略是假設當天會有人以更高的價格買走,賺的是2%,3%,短線客是假設近幾天突破後會漲個一成,波段的操作者想的是下一季每股EPS超過N元,以合理的本益比來估算,股價要漲個兩成,價值型的投資人想的是最慘就這樣,等基本面進到旺季,股價漲個三五成不成問題。

舉個例子,台股當中的中小型股,它的股價演變往往就像下面這張圖

110901

 

 

 

我們在製訂交易策略時,有幾個面象可能會讓我們在不同時期抓到這檔股票

1.發現股價跌到具長期投資價值
2.發現股價不跌而籌碼被持續收集
3.發現股性改變,有新的參與者加入
4.發現投信開始在佈局
5.發現技術面出現買進訊號
6.發現營收開始出現明顯回昇
7.發現成為市場最強勢的股票
8.發現EPS出現明顯的回昇,比預期好

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假設在我們買進後,會有人有理由以更貴的價格把股票從我們手中買走。

這是我們在製訂交易策略時一定要想的事情:” 在這個策略下出現買進訊號的股票,我們是假設它再漲多少%時,因為什麼原因,還是會有人用那個價格買進?

所以不同的策略,設定的目標價格並不一樣,停損停利點設的區間也不一樣。

但這些設定,都有著你對市場參與者的想像。

有這樣的想像,你才會有把握當單季EPS跳到1元時,20元的股票會漲到30元,因為你知道這市場有很多人用單季的EPS乘以4來算未來四季的EPS。

有這樣的想像,你才會去追第一根漲停,因為你知道這種第一根又急又強的漲停,無法滿足投信操盤人的目標持股比例,明天極可能會開高。

因為對於市場參與者的想像,所以建構了符合特定市場的交易策略

所以,當市場參與者不一樣時,第一件事就是先搞清楚該市場的參與者。

最近的A股ETF,日股ETF,朋友們問我有沒有好的交易策略可以拿來用
我以這篇文章來回答這問題

在我們進入一個市場前,先把供需雙方市場參與者的習慣搞清楚
不然,我們可能就是那隻等著被宰的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