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那些默默變好的冷門股

By | 2015-05-01

已經很好的股票有很多人在看,我們這種小散戶看不贏投信,外資,壽險等法人。但有些股票因為成交量低,就算變好了,法人因為流動性的因素,也沒多大興趣。
但對於我們這些小散戶,反正又不能億來億去的,無妨。
如果真有轉機,成交量變大,法人可以買了,反而變成法人來幫我們抬轎。
特別是這些成交量低的公司,一旦營運真有轉機,公司多少會有股價委屈了的心理,比較有機會敲一下鑼,打一下鼓,而我們這些比較早就買票捧場的,算是早鳥票,應該會買到相對便宜的點。
XS選股中心裡有一個成長股策略,名稱叫作毛利在成長的冷門股。這個選股策略就是在幫我們挑出那些默默變好的冷門股。
這個策略有幾個選股條件
1.營業毛利創五季新高
2.毛利率大於15%
3.連續三季毛利率成長
4.成交金額小於一億
附圖是符合上述條件的股票,我們可以看到,在符合這些條件的47檔股票裡,近一季的漲幅有30檔比大盤強,有17檔比大盤弱。
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這個選股策略,最好搭著未來展望一起看,所以看到這些股票,第一件事情是要作功課,研究這些公司的毛利成長的原因,如果只是因為匯率之類的因素,或是接到一筆毛利較高的單子分季出貨,出完就沒了,那就不必放到觀察名單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