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海外債券的合理價位如何判斷?

By | 2019-05-27

這陣子常常介紹小額投資等級海外債的交易平台後,有網友問了一個很到位的問題:我們要怎麼判斷目前的價位是否合理呢? 今天就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議題。

我們在看一檔債券價位時,其實看的是其殖利率,因為債券的發行利率都不一樣,純粹看價格是沒有意義的,可以來衡量一檔債券的價位跟其他債券相比,是高估還是低估,還是要看它的殖利率。

殖利率的合理位置,基本上是看其債信,看其距到期日天期,正常來說,債信愈差,天期愈長,殖利率就應該愈高,學界稱之為風險貼水,意思是投資人要承擔的風險愈高,其所應該被支付的報酬就應該愈高。

基於這個原則,我們在評估債券價格是否合理時,衡量的基準點就是各天期的美國債券殖利率,Moneydj債券頻道的首頁右下方,有下面這個表

這個表格是美國公債不同天期最新的市場成交殖利率,所有公司債的債信都應該沒有美國公債好,所以不同天期的公司債,其殖利率應該都要比美國公債高。

那麼究竟要高出多少才合理呢?一般來說,以投資等級的公司債來說,約是同天期公債再加上1-1.5%,也就是說如果是10年期左右的,大約就是3.3-3.8%之間。

如果是10年期以上長天期的,那大約就是3.75-4.25%左右。

如果是短天期的,那加碼的幅度就不會到1-1.5%那麼高。

以上大致是一個參考的基準。

至於個別債券的差異,就視其債信而定了。

也因為是以公債殖利率為衡量的基準,所以債券市場的價格波動方向及預期心理,也是影響公司債合理價位的一個重要因素,例如上圖兩年期美國公司的殖利率比五年期的還高,那就代表市場認為之後美國的景氣可能衰退,FED要降息,所以五年期的殖利率要比兩年期低,如果投資五年期左右的公司債,就要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

若以長天期債券來說,大家可以看一下長天期美國公司債的過去五年殖利率走勢

感覺從2016年七月起到去年十月的債券殖利率彈昇走勢,已經結束,目前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債券殖利率開始下跌,而且持續破底,長天期債券市場目前處於多頭走勢中,如果先前就進場的朋友,目前應該已經有了不錯的資本利得,跟享受到5%上下目前已經看不到的殖利率。

至於現在還能不能再持續進場,從上圖來看,目前的殖利率,在過去五年裡,算是在平均值,所以如果能挑到債信會漸入佳境的公司債,還是可以的,或是如果對4%多的年報酬率可以接受的,那麼也還可以進場,最後,如果你覺得未來兩年全球景氣不會好,那債券市場當然是必備的投資標的。

 

 

 

 

 

 

更多固定收益文章可點選MoneyDJ固定收益粉絲團瀏覽 https://m.facebook.com/MDJfixedincome/

開戶連結

小額海外債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