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跌時的細產業指數變化看第三季的選股方向

By | 2019-08-05

川普的3000億課稅,為接下來的接單行情投下變數,上週五的大跌,勢必帶動新一波的資金輪動潮,我想從昨天細產業指數的輪動變化,試著探索從現在到年底前的產業輪動方向。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昨天表現相對抗跌的細產業有那一些

像環保水利,營造,出版印刷,建材,農藥等,都是屬於內需型產業,不用中美貿易大戰影響,其次是紡織族群整體抗跌,染整,長纖布,加工絲,等等,都位列其中,這些是之前被中企修理的很慘,因為貿易大戰反而有可能稍扳回一些的傳統產業。

至於受傷最慘重的,則是筆電及手機相關這次直接受衝擊的行業

我們仔細觀察成交量排在前面的細產業,跌幅都不輕,特別是半導體,手機零組件及光學,之前都是市場盤面的重心,現在反而成為重災區。

這樣的情況代表,原本多頭的驅動者 ,因為消息面,造成資金先退出,變成這裡套到了不少短線的資金,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就變成,這些資金退出來之後會怎麼做?

選項一是開始轉進保守型的標的,如內需及政策受益的行業,以及獲利穩定的價值型投資標的,下圖是目前均線還呈多頭排列的公司

 

這裡附上多頭排列的選股腳本

input:Leng1(5),Leng2(20),Leng3(60);

variable: ma1(0), ma2(0), ma3(0);

SetInputName(1,"短均線");
SetInputName(2,"中均線");
SetInputName(3,"長均線");

settotalbar(3);

ma1 = average(close, Leng1);
ma2 = average(close, Leng2);
ma3 = average(close, Leng3);

condition1 = close > ma1;
condition2 = ma1 > ma2;
condition3 = ma2 > ma3;

if condition1 and condition2 and condition3 then 
ret = 1;

SetOutputName1("短均線"); 
OutputField1(ma1);
SetOutputName2("中均線"); 
OutputField2(ma2);
SetOutputName3("長均線"); 
OutputField3(ma3);

 

從標的來看,目前還能維持多頭排列的,大致屬於以下幾種

一,生產基地早就外移到東南亞的電子股

二,內需及土地資產相關股

三,低價轉機股

從產業來看,目前產業指數仍能呈現多頭排列的,只剩下以下幾個

所以選項一的資金流向還變清楚的,特別是生產基金在東南亞的電子業者,以及內需有題材的公司,特別是價值型投資的標的,可能會是受益的對象。

選項二則是受大環境影響,退場觀望的資金愈來愈多,市場等待主流產業落底的時間,如果是這個樣子,那麼選項一的股票能有所表現的空間就不大,產業變成輪跌的格局。

我們可以盯住產業輪動的軌跡,看看接下來市場會怎麼反應這一波的中美貿易新戰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