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尋找潛力股的幾個方法之一

By | 2019-08-08

這陣子的空頭走勢,又開始讓不少人擔心空頭市場是否要來了? 其實如果真的是空頭市場,反而是我們尋找下一波可能的潛力股的好機會,特別是空頭市場我們才有時間慢慢挑,慢慢做功課,然後也可能比較有機會撿到便宜貨,所以我想趁現在時機歹歹時,跟大家討論以往我在這種時機裡,挑潛力股的一些原則,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方法是:毛利率創一段時間以來新高,且本益比夠低。

首簡單的分享一個腳本

input:q1(20,"N季");
value1=GetField("營業毛利率","Q");
if value1=highest(value1,q1)
then ret=1;

這個腳本是去挑出最近一季毛利率創近20季以來的新高

再搭配本益比跌到一定程度之下,例如12倍以下

為什麼要挑這兩個條件呢?

首先,毛利率可以創20季以來的新高,絕對是公司的營運面有一些值得深入探究的因素,像是產品組合改變,產品售價提高,或是直接成本的降低,如果不景氣的時候毛利率能提高,那麼等到景氣回昇時,需求增加,營業額上升,獲利一定會比現在明顯成長。

至於為何要挑本益比低於12倍的,那是去過濾那些眾人皆知的好股票,因為如果毛利率創20季以來新高背後的故事是眾人皆知,那麼股價一定有反映這樣的情況,本益比就不會太低,加上本益比這個篩選條件,目的就是為了要過濾那些利多已經反映的股票。

下圖是今早篩選出來的結果

 

未來如果行情讓我們有大量時間作功課,我再來分享其他以前當研究員時篩選作功課標的之方法。

 

歡迎大家一起來研究美股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