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的分析師之一: 分析架構

By | 2019-09-10

隨著網路資源的日益豊富,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懷著成為下一個股神的偉大抱負,開始學習投資,坊間有無數的課程,教大家如何發大財,我們也經常收到網友的回饋,希望能夠開一些如何找到潛力股之類的課程,剛好今年我在公司內部有開一系列的課程,教大家如何成為自己的分析師,我想就以上課的教材為基礎,來跟大家分享我當年做為一個分析師時,是如何挑股票?如何安排投資組合?今天先跟大家報告的是,我的分析架構。

我的分析架構圖如下

我的決策流程分成六大部份

一,決定觀察名單

目前股票檔數已經超過1700檔,我們自己一個人,時間有限,沒有辦法每一檔都做研究,我個人的原則是,如果EPS沒有機會變動超過2元以上的公司,就沒有研究的價值,其次是那些公司誠信度欠佳的,財報有很大彈性的,很會玩金錢遊戲的,我也不研究,透過這些原則,儘量把觀察名單限縮到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怎麼限縮,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中會跟大家說明。

二,選擇研究標的

有了觀察名單之後,接下來就是根據當前社會情勢,產業環境,科技趨勢等等因素,尋找未來可能比較可以帶動EPS成長的驅動因子,然後從中找到相關連的個股,再深入的研究這些驅動因子對個股EPS可能造成的影響。例如今年的風力發電風場的開標,對風電相關個股的影響,5G對散熱產業的影響,折疊式手機對軸承的影響,乃至於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轉單效應,以及珍奶風行全球對連鎖性飲料業的影響,在在都是今年最熱門的焦點。

不同的業態,外在環境對其的影響大小及深淺不一,

我們必須研判內外在環境對一家公司收益曲線的影響是屬於那一類。

三,預估未來業績

在選定要研究的公司之後,接下來是要學習如何預估一家公司未來一年的業績,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營收函數

例如景氣循環股的單一產品營收函數如下

把一家公司的各項產品營收全部函數化之後,在調整好參數後,即可以預估公司未來的營收,收入知道後,再用同樣的方法,建構支出函數,就可以預估一家公司的盈餘數據

透過這個方式,就可以建構一家公司預估未來一季的主要財務數據

在學習預估EPS的過程中,當然有很多細節需要學習,細節我留到後面再來慢慢交代

四,選股估值模型

有了未來的業績預估,接下來就是預估目標價,因為有了目標價,跟市價一比,就可以計算預期報酬率,也可以在眾多標的中,決定買進的優先順序。

不同公司,不同業別,有不同的估值模型

學會了估值模型,應用到不同的個股,就可以完成每檔個股目標價的計算。

五,決定投資組合

有了目標價,接下來就是把目前市價折價幅度依序排列出來,然後再根據預測的把握度,組合中各商品的相關係數,個股的風險等等因素,來決定究竟要把那些個股放到投資組合中。不同交易風格及風險偏好,也會影響組合的成份。

六,動態調整組合

最後則是投資標的的進場與出場時機的決斷,這部份我是用XS的腳本來作決策依據。

 

未來我會依序舉例跟大家報告這六項在實務上的作法,目標是當大家看完這系列文章後,可以變成自己的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