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原則之5~從中華電信董座換人談盈餘的品質

By | 2017-01-03

從中華電信罕見月線六連黑到董事長換人作,引發了不少討論,ptt有中華電信員工上來爆料說,這幾年基礎建設投資不足,cost down到影響服務品質,以前我在研究專業經理人或第二代接班的股票時,發現有一些公司的新經營階層,為了證明自己的本事不輸上一任,會很用力的擠出稅後盈餘,短期數據可能蠻好看,但往往種下後來衰退之根源,今天就藉中華電信的例子,跟大家談談如何觀察一家公司的盈餘品質。

一家公司如果要擠出獲利,一般有四個方向

一,砍成本。

二,砍資本支出。

三,砍研發。

四,砍短期無成效的轉投資。

 

如果這四個都作,就會出現

  1. 毛利率上昇
  2. 資本支出下降
  3. 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下降
  4. 業外虧損減少 或業外收入增加

我們來看中華電信在這四個方面的數字表現

2412ll 2412cpx 2412rd 2412gp

的確在過去幾年有符合上述所說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對小股東到底好不好?

一開始因為數字都比預期好,股價會有所表現,所以短期是好的,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新人新氣象概念股。

但長期而言,必須小心過度的cost down影響服務品質,過於保守的資本支出及研發費用,可能影響企業的競爭力。

至於要如何觀察這方面的情況,我用的是同業累計營收成長率的比較

以中華電信為例,我們可以看下面這張圖

2412c

中華電信的累計營收是小衰退,主要對手中台哥大是成長,遠傳則衰退的更嚴重,所以這樣的作法到底有沒有傷害了中華電信的長期競爭力,就留給大家自由心證了。

不過回頭來看,什麼樣的公司是又重長期競爭力,然後短期表現也不錯的呢?

我把上述四點改成以下的條件

1.毛利率成長

2.資本支出不衰退

3.研發支出不衰退

4.營業利益成長

 

以郭董入主的sharp為例,我們可以期待,它的財報應該會一季比一季好,至於是長期好還是短期好,我們就不妨以上述的四點來作為觀察指標。

根據上述的邏輯,我訂了一個檢視盈餘品質的選股法

2017010301

根據這個選股法,挑出的股票如下圖

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