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盤人的五個人格特質

By | 2017-02-15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操盤人,這跟人格特質有關,前日與我十分欽敬的一位操盤高手相聚,這位高手現在自費建立一個操盤室,讓對這行業有興趣的年青人跟著他學習,經過了這段時間的觀察,他認為觀察力,想像力,反省力,規畫力及執行力,是做為一個成功操盤人,很重要的人格特質。

觀察力

一個好的操盤人往往有很敏銳的觀察力,這點我深表認同,我自己以前在操盤時,看著盤面各種數據的變化,也經常從市場參與者的蛛絲馬跡中,去研判可能的多空方向,有些數據的變化要很仔細的觀察才能體會出多空力道的消張,例如我會從委託量是否有一定的模式,來研判一檔股票有沒有特定的,強大的買盤或賣盤,我會從漲跌停的家數變化,來研判市場的人氣,會從出量股票的表現來觀察大戶是站在買方還是賣方,會從媒體推薦股票的表現來判斷散戶的瘋狂程度。

想要當操盤人的朋友,不妨問問自己,看盤的時候,看那些東西,如果看到的只是單純價位的跳動,那就不大合適走上操盤這條路。

想像力

高手提到他有一位徒弟,從一開盤開始,隨著價量的變化,可以碎碎唸地提到現在的主力在做什麼? 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什麼事情可能正在醞釀之中;我自己也是一個會隨著盤面的變化,想像這個盤會怎麼走的人,我從大環境,政治情勢,國際熱錢的動向,一直想到產業的可能輪動方向,雖然有時候是想太多,但長期下來,對盤面的觀察力會愈強大,對各種可能的變動方向會愈敏感,反過來說,沒有想像力的人,比較不容易預先設想各種情況,踫到行情真的來的時候,往往只看到一棵樹,看不到後面有一整片森林。

我覺得觀察力跟想像力是相輔相成的,有觀察,能想像的人,比較容易成為好的操盤人。

反省力

高手提到他有位徒弟,只要手氣不順,就會約他見面,檢討自己錯誤的地方,這位徒弟現在是個很成功的操盤人,有另一位,輸錢時就是不斷地借錢入金繼續賭,但從來不會停下來問問自己是那裡出了問題,最後這個徒弟在輸了幾百萬後,只好轉行了。

規畫力

好的操盤人很會作沙盤推演,作兵推,這點我師父很強,他在進場前都會問我們漲到什麼價位要出場,什麼情況下要停損,整個組合踫到什麼情況是要怎麼調整,所以在我師父要進場之前,他其實都已經把什麼情況下要加碼,什麼情況下要全出,什麼情況下要減碼,都預想好了,等到一開盤,他在做的都只是按表操課而已。

執行力

高手提到他有位徒弟,不見得很有想像力及觀察力,但學會招式之後,就非常有紀律的嚴格執行,這點也是我的痛,因為上班的關係,我常要開會,拜訪客戶,常常沒有辦法嚴格按照我的交易策略去執行交易,我也有朋友,說的一口好盤,有時候看法也蠻敏銳的,但卻沒有很紀律的去執行他的判斷,我常說這是花蝴蝶操盤法,願意不斷地拿真金白銀賭自己的研究成果,賭自己的看法,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可以交易維生的操盤人。

 

有一個數字是全台灣的股票投資人,長期下來,每十個人,七個輸錢,兩個打平,一個賺錢。另外期貨商跟我說,他們的客人從入金到輸光,平均壽命是十一個月,高手也說,在期貨市場要賺錢的人,可能只有千分之一。

以交易維生很難,但不當操盤人,還是有很多職業可以選,先問問自己有沒有上面五個特質,如果您是一個賭輸就博大的人,是一個打麻將輸錢就不下來的人,是一個作交易不先規畫的人,那麼,真心相勸,不要走這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