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50道難題狗尾版之3:如何挑出漲幅相對較大的股票

By | 2018-03-01

看對產業如果買到弱勢股會搥心肝,就像看好晶圓代工結果買聯電沒有買台積電一樣悲慘,散戶的50道難題第三題,就是在解如何挑出同產業中漲幅會相對大的股票。

書上教我們的挑選原則有三

1。籌碼要集中

2。籌碼愈輕愈好

3。營收及獲利要有大幅提昇的機會。

這一題我的答案跟原作者差不多,我一般都也都挑同產業股本較小,股權較集中的個股, 另外一個更直接的判斷方式,就是用外本比或投本比去挑法人最重押的股票。

但有的時候,要分辨一個產業上漲時,要押那一檔,需要更複雜的思維,在此提供幾個我自己的心路歷程。

一,看背後題材對公司的真正貢獻度。

例如EG大漲,要買東聯還是中纖? 前者EG佔營收比重近七成,後者才佔三成。

再例如,當年碳纖維很紅的時候,我找了半天,發現台塑是全球碳纖維的主要廠商之一,但這個項目佔台塑的獲利貢獻度實在太低了,所以碳纖維產業再火,跟台塑的關係也不大。

二,看每股營收。

如果是因為整個產業基本面的好轉而帶動的復甦,每股營收高的公司,獲利的成長幅度會遠大於每股營收低的公司。以最近最紅的紙類股為例,下圖是根據他們的每股營收來排行

2018030101

當去年上半年開始炒熱工業用紙時,每股營收最高的榮成漲幅最大

2018030102

等到最近在炒紙漿漲價,就改由整體對獲利貢獻最大的永豊餘來帶頭。至於每股營收低的寶隆及士紙,股價就跟 造紙業的產業趨勢沒有太大關係了。

 

三,看獲利的成長率

 

 

股價漲跌是看爆發力,好公司基期高,爆發力未必優於基期低,但才剛要冒上來的公司。

例如矽晶圓廠裡競爭力最強的是環球晶,但合晶基期低,環球晶很強,營業利益成長率去年第三季成長了280%,但合晶基期太低,成長率高達799%,股價上環球晶非常會漲,但合晶漲的更兇。

2018030103

以上這三點算是我對第三題的小小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