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50道難題狗尾版之8:如何避免踩到地雷股

By | 2018-03-14

這一題是在說如何才能不踩到地雷股,書上教我們兩招,一招是留意籌碼,不要去追那種股價上揚但主力卻大賣超的股票,另一招則是找投信有買的股票,這兩招都易學易懂又實用。 我自己先前就這個議題,在樂陞事件時,也寫過一篇文章(請參考這個連結),今天主要是跟大家分享這幾年的一些親身經驗。

在當時的那篇文章中,我列了一些選股票時,股價大漲但數字卻不大妙的徵兆,我把那些徵兆長期持續會比較危險的,加上最近的一些心得,列出如下

1.資本支出在成長但營收在衰退

2.股東權益報酬率衰退中

3.長期投資佔股本超過五成且新增的投資標的都在海外且是聽都沒有聽過的公司,投資的金額還很大

 

4.負債比率超過六成

 

5.現金及約當現金+短期投資小於流動負債加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

6.業外有超過兩季是虧錢
7.董監持股比例小於15
8.投信整體持股在500張以下
9.毛利率長期處於下降趨勢
10.流動比例長期在下降
11. 說是賺錢但不發現金股利
12.營收成長但獲利卻反而衰退且找不出合理的原因
13.背書保證餘額及資金貸放餘額持續在增加
14.董監事及財務人員,會計師一直有人在落跑。
15.存貨及應收帳款跟營收相比,出現不成比例的增長
如果以上這15點,出現愈來愈多點,這家公司股價再怎麼飆漲,在這些疑慮沒有澄清之前,我會祝它幸福,特別是自從一堆公司大量炒作中資入主,中國收益暴增之後,我發現股價都先漲,但之後炒作的題材跳票的比較多。
另外再來補充幾個我跟後來下市的一些公司交手的經驗。
1.不要未經查證,就相信媒體所說的話。沒有基本面的公司或作手要炒股,最終一定要套給散戶,要套給散戶就一定要放消息,而透過媒體或網路消息,是必然的途徑,對於那些股價已經大漲,但在報紙及PTT股版一直有人陸續看好,但月營收並沒有跟上的公司,一定要多加查證。我之前就曾在墾丁休假時偶遇一家公司的老闆,問了一下才知道他是專程來跟媒體見面,過了不久,媒體陸續都刊出營運出現轉機的好消息,但過了兩年,這家公司就出事了。
2.對於公司經營者的背景,還是要多花些精神去研究。 老板還是要懂他所從事的行業,比較有辦法在他專長的領域裡,創造出別人難以超越的價值。我之前被證券商邀請去跟一家公司的老板餐敘,這位老板從事科技業,董監事也都是業界的大老,說起公司的未來一片燦爛,但怎麼聽,要做的事情都是電子五哥早在做的事,回去仔細了解一下這位老板的背景,沒有管過生產,沒有作過研發,不曾當過PM,也沒有跟大廠直接Deal的經驗,原來這家公司是大廠的外包廠,靠著前一波景氣大好時大廠產能不夠時外包大賺一票後掛牌,對於這樣的公司,我通常會等數字真的開出來之後,再來follow。後來這家公司老板說的事情沒有一樣兌現,現在也下市了。
3.要分辨是一代拳王還是長期競爭力。很多飆股都是剛好有個產品押對寶,這種現象在遊戲股裡很多,對於小股本的公司,短期押對一個產品或方向,EPS的想像空間會很大,但重點在於這樣的獲利可以維持多久? 我曾經被一位好朋友拉去看一家工業電腦廠,因為接到一家大廠一個大單而股價先前漲的很猛,但聽完我發現,這家公司的技術沒有比同業好的那裡去,而且這一個訂單是批次單,出完貨,下批單沒有著落,但公司營造的好像每年都能維持這樣的獲利水準,本益比都拉到四十倍了,後來這家公司的股價跌了快七成。
4.不懂的東西要問專家的意見。巴菲特說不懂的不要投,這點我深深贊同。很多飆股都是Follow  最時髦的題材,本益比高的嚇死人,但如果我們對這個行業很外行,最好先問過專家。之前有機會投資一家生技股,後來上了興櫃後股票飆到好幾百元,我覺得公司應該沒有這個價值,就去了解一下,結果才知道外頭把這家公司的新藥講得非常神奇,後來有機會查證,發現這個領域的醫生們對它的藥效有非常大的問號,所以我就把它賣了,這家公司現在的股價只剩下最高點的一成。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都是我自身踩雷或差點踩雷的經驗,祝大家都避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