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波段操作在XQ上的實踐

By | 2019-05-14

昨天有網友問到,XQ如何協助期指波段操作者形成決策? 今天就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議題。

首先, XQ裡有一個功能叫大盤檢查表

打開這個大盤檢查表,是我們收集的各種會影響大盤走勢的因素,與加權指數的連動圖

下面這四個連結有詳細的介紹

大盤檢查表使用說明文一

大盤檢查表使用說明文二

大盤檢查表國際資金流動篇

大盤檢查表之期權相關指標

除了上述的大盤檢查表功能之外,另外在技術分析頁裡,有大量的市場分析專屬指標,協助使用者形成決策。

舉個例子,下圖是加權指數總市值與GDP的比例圖

從上圖可以很清楚看到,當總市值靠近GDP兩倍時,大盤幾乎就是處於相對高檔的位置了。

以上都是XQ操盤高手的內建功能,到這裡的服務都是免費的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收費的功能

一,除了上述的內建功能之外,如果您會使用XS,也可以透過自訂指標的作法,自己設定一些大盤的指標,下面這篇文章裡有八個我自訂的大盤指標,僅供參考。

大盤的八個自訂指標

除了這八個指標之外,在XQ點點滴滴這個網站裡,大盤產業這個分類裡的大盤分析裡,也跟大家介紹過不少的自訂及系統內建的大盤指標,各位不妨參考看看

二,籌碼大數據的市場籌碼

籌碼大數據這個加值功能項下的第一項就是市場籌碼

這個頁面主要是把市場的所有參與者 每天買賣超情況呈現出來,然後透過各種籌碼指標,讓使用者可以研判市場的整體籌碼是發散還是收斂

下圖是我很常參考的一個頁面

這一頁可以清楚看到,單日交易量10億以上的分點,與單日交易量在1千萬以下分點的長期累計買賣超情況,從這張圖就可以知道是大戶買散戶賣,抑或大戶賣散戶買。

以上大致是XQ上要研判波段期指多空方向的各種工具

我自己有做了一些指標,例如前兩天介紹的Elder多頭力道及空頭力道指標

未來如果還有新的想法,再隨時跟大家討論

波段期指操作在有波段行情時是不錯的交易方式,何時起風是關鍵

祝大家都能在股海中乘風破浪 ,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