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股市贏家的正確姿勢

By | 2019-05-31

5月份指數跌了一千點,陸續聽到一些散戶們的悲慘故事,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認識了很多贏家(畢竟要買得起一個月超過一兩千元的軟體,長期不賺錢是不大可能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他們的一些共同人格特質,我稱之為股市贏家的正確姿勢。

一,承認投資很難。

常常踫到想要靠投資發財的年輕人,也聽到很多謂的簡單輕鬆獲利秘訣,聽完後,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把投資想的太簡單”,以前在券商工作時,我們總經理室有做過一個統計數字: 我們的客戶們,長期統計下來,一成賺錢,一成不賺不賠,八成虧錢,前兩年有位期貨公司的高層告訴我,他們的客戶只有1%賺錢,然後從開戶入金到陣亡退出,平均存活期間是11個月,要成為那1-10%的贏家,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以前我在多頭市場總覺得出師了

但當市場步入空頭,我才知道自己要學的還很多

所以當你開了證券戶的那一天,一定要提醒自己

一,要學的東西很多,要一直學一直學

二,千萬不要相信那些簡單致富之術,下單很簡單,要一直贏錢很難

二,對市場充滿好奇

因為相信投資很難,所以會想要多看多學,什麼事情都會想要了解的更透徹。

舉個例子

當你今年四月六日從八卦版看到這張照片時

你不會只想到貝佐斯的財產一半被他老婆分走了,GG,而是會好奇讓他願意排隊是買來喝的珍珠奶茶店有沒有掛牌?

有的,這家公司叫雅茗 股票代號是2726

 

可惜它的營收有不少來自大陸,會受中美貿易戰波及,如果你要找營收主要靠東南亞及美國的珍奶公司,有一家叫六角

好奇心會驅動你不斷的學習,例如我每次看到有投資達人分享他的投資秘訣,我一定試著用XS把它寫出來,然後再去回測,看看這一招是不是真的靈?

像某位知名大戶,明明已經是一天成交量數億元了,還是透過朋友約我,想要了解明年逐筆撮合之後,對市場結構會有什麼影響?

好奇才會找答案,找到了就有機會

最後再舉個例子

我當紡織業研究員的時候,我們有位連續兩年第一名的基金經理人,有天突然問我一個問題:

“請問棉花收割時,是從長棉花的地方割,還是從底部割”?

其實他想問的是棉花一年可以收成幾次? 如果短缺時要多久才會有新的供給

要當贏家,要效法傅斯年的精神

特別是現在是網路時代,要找資料比以前好找多了。

三,對投資充滿熱情

因為投資很不簡單,需要一直學,所以熱情很重要。

什麼叫熱情? 你一頭埋進去都不會累就叫熱情。

我週邊有很多朋友,每天時間都沒有花在作功課上,但還是有在作投資,這是在拿自己血汗錢當兒戲。

熱情不是每天打開電腦盯著跳動的價位,而是收完盤之後還願意不斷地學習及研究。

我有位小兄弟,在桃園上班,下完班,回家帶女兒,女兒九點就寢,開始開電腦做功課,一直到十二點,現在他女兒唸高中,他很得意的跟我說,女兒出國留學的錢都準備好了。

我算了一下,他這樣作功課也已經超過十年了。

這樣不會太累喔?(我下班最常的是在打帝國聯盟)

他說很有趣,不會累。

是吧!  投資是真的要有熱情的

熱情就是一頭埋進去都不會累。

 

市場待久了,總會聽到一些悲慘的故事,去年十月那一趟下跌,我聽到最悲慘的事情是,有一位先生,帶了三億進市場,每天進進出出,去年底,因為付不出數十萬的追繳保證金而被斷頭,券商失去了一個大客戶,他則離開了股市這個傷心地。

每次我聽到這些都心頭一糾,投資真的是高難度的事情,沒有那種每天一定會讓你賺錢的方法,我自己回測到現在,大多數號稱很厲害的方法,多頭市場會賺錢,空頭市場如果繼續做,贏家會變輸家。

真正的贏家,承認投資很難,對任何事務充滿好奇,對學習充滿熱情

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