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錢的時候該怎麼辦?

By | 2017-06-19

成功的交易者不是每賭必贏,而是當輸的時候,他們知道怎麼渡過手氣不順的時候。大部份的市場參與者,對於今天輸錢或贏錢,都把它歸諸於運氣,每天進場前,都得像骯髒哈利拿著一把大槍,然後問自己: Do you feel lucky today??

do you feel lucky today

當量化交易開始愈來愈盛行之後,我總會踫到有些人,在程式讓他輸錢時,就不知該不該再繼續用程式交易下去。

好的程式交易者不是靠運氣,靠的是機率, 既然是機率,除非勝率是100%不然一 定會有虧錢的時候,我想引用諾曼第空降這部影集裡的史畢爾排長一段話

speer

當他的小兵躲在散兵坑裡崩潰時,他說了以下這段話:

“你以為你還有生還的希望,所以你躲在戰壕裡

但是,你唯一的希望是接受你已經死定了這個事實

愈快接受這個事實,就能夠愈快的像個軍人一般行動

“你以為你這輩子做交易都只贏不輸,所以你只有在一定贏的時候才出手,其結果就是除了內線交易之外,你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因為這世界上根本就不會有一種每次進場都一定賺錢的交易策略。

先承認程式交易也是會虧錢,然後透過資金控管不讓單一筆交易讓你血本無歸,這才是程式交易者面對虧錢時應有的態度。

自從開始從事程式交易以來,總會踫到一些對程式交易很敵視的人,這種人踫多了,我終於歸納出一個結論:  不能接受失敗的人,千萬不要踫程式交易。

我踫到過一位學歷很高的女生,用很不屑的表情,宣稱她研究所的時候做了一大堆的計量模型,但還是會讓她輸錢。也踫到一位智商超級高的業界高管,他說計量這東西只能拿來做套利,千萬不要用來作投機。我問他為什麼這麼說,他說如果寫程式就可以賺錢,現在最有錢的人不會叫巴菲特(顯然他不認識James Simons)。

這些排斥程式交易的人都很聰明,學歷很高,跟這些人相處久了,我終於搞懂一件事:  這些人是人生勝利組,一直都贏,所以很難接受輸。

但程式交易其實跟打棒球一樣,打撃率三成以上就是強打者了,而這些一直都在贏的人生勝利組,他們不喜歡輸的感覺,所以很難接受這樣的交易方式。

但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做十個交易,常常有一半以上是輸錢,但程式交易幫到我的,是輸錢的時候有紀律的停損,賺錢的時候,讓子彈飛一會,這麼一來,雖然輸的交易比贏的還多,但輸的有限,賺的賺一大段,所以加總起來還是有賺到錢。

愈快接受你一定會輸錢這個事實,然後學會輸錢之後怎麼管理你的部位及情緒,這樣你離靠交易賺錢的目標就近一點,愈快成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

有本數據派都很愛的書: 魔球,這本書裡教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大聯盟一年有162場例行賽,要打入季後賽不用每一場都贏,只要贏的夠多就好了。

moneyball-pic-Kelsey

千萬要記得,不用每一場都贏, 程式交易的核心精神就在於,一直上場打擊,如果策略的勝率夠高,機率最早會發生作用,不用每場都贏,只要贏夠多場就行了。

那麼使用者程式交易者這麼用功的寫策略,目的在作什麼呢??

巴菲特在他的記錄片裡提到一個概念:  投資最棒的地方在於: 你可以等到球進到你最有把握的那一個地方才揮棒。

巴菲特說,最偉大的打撃者泰德威廉斯在好球帶裡不同的位置,打擊率不一樣,所以投手會把球投到打擊者打擊率比較差的地方,但投資最令人愉悅的地方在於,使用者沒有三好球被三振的壓力,使用者可以等待,等到球投進使用者打擊率最高的地方再揮棒。

持續不斷地研發交易策略,就是尋找那些使用者打擊率最高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