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型基金孰優劣的一些想法

By | 2021-01-04

今天是2021年第一個交易日,這陣子一直有被問到一個問題: 對於非專業也沒有時間學習的投資人,是該買共同基金? 還是買ETF?特別是去年Nasdaq指數漲了43%,元大0050也漲了31%,長期定時定額ETF的投資人,去年是個豊收的一年,我直接講結論,我的看法是台灣市場,還是可以考慮主動式投資基金(國內股票型基金),海外市場可以考慮被動式基金(ETF)。

去年對基金操作者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來看一下美國主要指數成份股的股價表現

如果你持有特斯拉+Nvidia+AMD+TSMC+Apple,你會覺得自己是股神,相反的,如果你信奉價值型投資,你會開始懷疑人生,下圖是美國主要價值型基金去年的表現,別人在吃肉,價值型投資者在淌血

因為去年的股市類股表現有如天壤之別,在趨勢上的,受到追捧,不在趨勢上的,跌的再慘,再有投資價值,都乏人問津

但在這樣特殊的操作環境下,大家可以看一下台灣的股票型基金,我初略估了一下,有2/3打敗加權指數,就算跟一年漲31%的0050相比,還是有不少檔績效不遑多讓。

為什麼是這樣呢?  我的看法是,台灣股市還是一個資訊不對稱的市場,投信依然保有資訊上的優勢。

所以,在海外市場,特別是基金公司仙拼仙的市場,大家直接買ETF我個人是覺得蠻OK的,當然如果你對特定基金公司有偏好,覺得他們在特定市場績效特別好,你要把他們在特定市場的基金納入投資組合,這也是OK的,在台灣我是覺得主動式股票型基金,大部份打敗指數的機率還是高的。

以上是開春第一天,回答網友的提問,先說一下,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至於價值型投資今年能否絕地大反攻?  我個人的看法是,價值型投資是建立在企業未來獲利能保持原有水準的前提,如果疫情穩定,市場對一些傳統行業不再有末日心結,那麼在低利率的大環境下,價值型投資是有機會重新獲得青睞的,但如果今年疫情還是到處起火,那麼在不確定年代中,站在科技趨勢上的成長型投資,還是資金匯聚之所在。

祝大家新年操作順利

 

統一證券開戶連結

群益金鼎證券開戶連結

XQ全球贏家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