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目標:跟著大家,一起成為投資市場的資料科學家

By | 2020-01-17

下週一就封關了,提早跟大家拜年,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打造出一個更強大的自己。

要過年了,就不跟大家討論個別的交易策略,來跟大家報告XS的過往與未來,更重要的,是跟大家報告我們希望透過XS,未來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2013年的一次內部會議,幾個創業夥伴一起討論未來公司的發展方向,我們共同的結論是,電腦的運算能力會愈來愈強大,可以拿來作為投資決策的各種數據會愈來愈多樣,我們應該要試著提供一個程式語法平台,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引用XQ收集的各種財經數據,寫出各種交易策略,然後要可以回溯測試,要可以在制定好決策流程後讓電腦自動執行交易。

之後,就是很長時間不斷地摸索,開發,調整,然後成為各位現在看到的XS

容我跟大家報告一下接下來會陸續完成的功能,以及未來想要做的事情

一,支援交易語法

要完全透過語法作建立部位,加碼,減碼,平倉的各種動作,需要支援交易語法,這一步做完,就可以讓電腦完全自動化執行交易,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今年上半年結束前,把這個功能上線。

二,把XS的運算獨立出來,支援64位元

為了讓大家可以透過自己的PC,同時執行更多的交易策略,我們讓XS可以完整的使用到主機的所有記憶體,這項功能目前在測試中,稍後會釋出Beta版讓大家試用看看。

三,把UI整合在一起

XS當初是一部份一部份的開發,在交易語法完成後,最好是可以讓User不要再必須分功能去打開一個一個不同的使用介面,而是直接在同一個介面中作切換即可,我們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來做這作事

四,支援更多的財經數據

這段期間,蠻多使用者希望我們支援更多的數據,例如分點籌碼數據,美股財報數據,總經數據等等,也有使用者希望我們可以提供自行匯入data的功能,這些建議,待今年逐筆撮合上線後,我們會思考如何依序的去完成。

五,支援更多的語法

除了支援更多數據,未來也會支援更多的語法,像是特定群組商品同一計算欄位數據的再演算,像是商品與其衍生商品間的連動運算等等,我們會試著應各位的要求,想出對應的演算語法。

六,XS雲端化

有些朋友一直希望可以用租賃我們運算能力的方式,來同時執行各種交易策略,不希望被自己PC運算能力給綁住,希望敝公司可以提供穩定,有備援機制的運算能力,這樣的想法我們有收到,但現實上,要提供這樣的服務,我們有大量的程式需要修改,所以需要一些時間。

七,優化回測報告

我們知道我們的回測報告有些陽春,各位建議修正的部份,我們會開始規劃下去做。目標是希望讓大家可以有一個可以據以優化交易策略的回測功能

我們在開發XS的過程中,有充份體認到,資料科學日新月異,在投資領域裡,資料科學家提出了非常多嶄新的資料分析方式,但我們的目標一直都是,讓使用者可以把自己的想法,透過很容易學習的語法,讓電腦去自動執行,我們希望讓大家不必有很高端的程式設計及統計分析的背景,才能成為資料科學家,我們透過XS,去尋找各種市場高機率重複發生的事情,我們一起發現,原來營業利益及營業利益率同創四年新高且毛利率創五年新高的股票,一旦成交量回升,上漲的機率超過七成,股價被嚴重低估的個股,也具有同樣的情況,即將進入季節性多頭的股票,如果主力買超,短期均線黃金交叉,也有近七成的機率會上漲,這些發現,都是我們不斷在數據中觀察,測試中得到的結論,我相信,隨著xs的功能日漸強大,隨著大家更多的投入及參與,我們會發現更多的投資規則。

在此向大家拜年,2020年的目標,是跟著大家,一起成為投資市場的資料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