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新聞重點即時看

By | 2021-03-16

昨晚美股三大指數都收紅,不過A股的表現就蠻糟的,滬深300參考指數重挫超過2%,今天的新聞重點有以下幾個

一,美國官員重申目前並無通膨危機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兩則新聞,不管是FED主席還是財政部長,都認為目前還有900萬人在失業,在就業人數未見好轉之前,官員們覺得可以接受高一點的CPI年增率,就算有幾個月超過2%的警戒線也無所謂。

Fed穩就業 估重申低利基調

葉倫:通膨風險低 超富稅無定論

這對科技股的估值算是一顆定心丸,接下來FOMC 會議應該也是會維持這樣的基調,但等到未來公佈的就業數字與物價年增率日益好轉之後,我覺得市場還是會擔心未來的通膨壓力,除非變種病毒搞得經濟復甦受阻,不然官員講話跟市場反應下會有差距,市場只要覺得趨勢是升息,還是會慢慢反映。

 

二,市場的投機泡沫到底有多嚴重?

先前有跟大家聊過,接下來很可能是邪惡的第五波,在這一波裡,小型股題材炒作是很正常的現象,但當市場過度狂熱到我們很陌生的時候,也就是我們要愈來愈小心的時候。

最近開始有華爾街的老手,開始擔憂近期的市場現象,下面這則是橋水的投資長提出的看法

低利藏隱憂 橋水:指數投資如龐式騙局

的確,包括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比特幣及Gamestop股價的大魔神走勢,絕對都是短線過度投機的訊號

另外當提出的另一個問題則是較為嚴肅,他認為長期低利率時代讓資金從固定收益型商品轉向股票型ETF,但如果有些ETF持有像Gamestop這類股票而大漲,接下來如果沒有人接盤,ETF的淨值大跌,倒楣的是受益人。

其實類似的情況以往在末升段也都發生,當年日本泡沬經濟時代,東京23區地價的合計市值,等於全美土地總值,網路泡沫時代,入口網站的總市值可以比電信公司總市值還高,前者當年還沒有營收模式,後者可是每個月從用戶那裡收到真金白銀,所以現在特斯拉總市值大於好幾家傳統汽車廠的總和,我覺得也是很正常。

我們應該關注的是,現在球賽到底是到了第幾局,我們還可以在場上打多久? 我個人的看法還是沒有變,看美債殖利率,只有當無風險利率高到有部份資金回到債券市場,股票市場的資金行情才會難以為繼,現在還在安可曲的階段,只是大家的警覺性要愈來愈高。

 

三,要開始關注中國的政經情勢

昨天有跟大家報告,看來拜登是要沿續川普的中國政策,新冷戰時代開始成形,昨天下面的兩則新聞,感覺大家都不演了,連場面話都懶得說了

美國務卿與防長聯合投書 盼盟友團結反擊中國

批G7涉港聲明粗暴干涉內政 中國:強烈不滿

過去中國經濟的繁榮,很多人說有三駕馬車,其中外人投資及創匯佔很重要的地位,如果要形成新冷戰,外資會開始分散生產基地,內銷的生產留在國內,外銷的部份則開始分散到東南亞,印度及墨西哥,如果再加上科技技術管制,這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創匯能力,是會有深遠的影響,中國政府可以長期採取擴張型的財政政策,跟資金長期匯入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創匯能力受到打撃 ,政府必須找到其他財源來維持其大規模的財政支出。

我們先前有看到阿里巴巴及螞蟻金服事件,昨天華爾街日報說騰訊是下一個監管的目標,昨天騰訊股價跌了3.46%

今年會有3000億美元的地方債及國企債到期,我們必須留意中國政府為了穩定金融情勢,是否持續採取更大的國進民退措施,這會影響中國民企的思維,對那些跟中國民企有很深合作關係的台灣公司,會有長遠的影響。

以上是今天的新聞重點,短期科技股估值下修的夢魘是暫時止住了,預期接下來隨著蘋果新品發表會的到來,市場會聚焦在今年展望正向的各個領域,另外有一部份資金也開始流向高股利殖利率的股票,祝大家操作都順利。

 

XQ超人氣加值模組介紹

XQ手機版支援下單

XQ量化交易平台學習地圖

統一證券開戶連結

群益金鼎證券開戶連結

XQ全球贏家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