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之掌握細產業輪動的脈動

By | 2021-04-21

這幾天,因著類股輪動明顯,不再電子股一枝獨秀,使得有愈來愈多人在留意,到底要怎麼掌握類股輪動的脈絡,XQ小編們很有心的作了一些頁面來跟大家說明XQ細產業指標的應用,今天我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運用五個XQ上的指標,來協助掌握產業輪動的方向。

一,用傳統指標來預判產業趨勢

各位可以點撃任一個細產業指標,然後把副圖改成各種趨勢指標,像是下圖我是用MACD,然後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掌握到整個塑化產業的多空轉折點。  因為細產業指標是由該細產業所有成份股所組合而成,所以它代表的是一個產業整體股價的多空趨勢,比較不會受單一個股個別消息的干擾,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個指標在那些成份股較多的細產業,會更有參考的價值。

 

二,用主力進出指標來看是否春江水暖

產業景氣的回升,往往是業內人士會比我們早知道,所以我們可以從整個細產業的主力進出指標,來觀察產業的轉強是來自主力還是一般散戶的買超,以塑化股為例,在去年11月之前,只是隨著大盤跟著漲,但主力是賣超,但從去年11月之後,主力就開始一波接一波的買超了。

下圖是條鋼指標對照主力進出,更是從2月底才開始有很明顯而持續的買超。

 

三,用法人買賣超來了解基本面有無明顯變化

應該說,產業輪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關鍵在法人跟不跟,因為法人買股票要看基本面,所以法人如果進場持續買超,代表這個產業基本面是有變化,以下面的散裝航運為例,今年起漲前,非常明顯出現指數盤整十多天,但法人天天買超的現象,這就表示法人對這產業的基本面是有期待的。

 

四,用資金流向及當沖數據來研判市場熱度

對於個別產業的市場熱度,可以參考資金流向與當沖兩個指標,花花轎子人人抬,特別是現在像股癌大說的,流行瘋狗流,我們可以從這兩個指標看看現在個別產業是不是開始變成全民運動

 

以上五個指標,是我常用的指標,大家如果有產業模組,不妨參考看看,祝大家今天操作順利。

 

推荐碼@XQ8899

XQ全球贏家下載連結

XQ超人氣加值模組介紹

XQ手機版支援下單

XQ量化交易平台學習地圖

統一證券開戶連結

群益金鼎證券開戶連結

華南永昌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