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投資怪傑之30~把技術分析融匯貫通的男人

By | 2021-08-20
這一系列都沒有介紹過靠技術分析賺到錢的XQ user
是因為技術分析沒有用嗎?
這倒不是,只是因為我先前的工作環境比較偏消息面及基本面,較少接觸到技術分析很強的高手,不過少雖少,有幾個前輩倒是真的很厲害,今天來介紹的這一位,是可以把技術分析講的很令人信服的高人。
我跟這位高人是本系列第一位怪傑介紹認識的,這位大哥是非常早期的北科大校友(以前叫台北工專),當年我們在南部 得要全校前幾名才敢上來考台北工專,所以我第一次認識他,就覺得這位老兄必定絕頂聰明。
他踏入股市也是因緣巧合,他原本畢業後是在外商作儀器設備的業務,他的客人有不少是機電業,機電業在台股中有不少很早期就掛牌的公司,他就在這些公司員工的帶領下,接觸到股票市場。
一開始他也是聽客戶的消息作股票,後來跑去買週刊來研究,週刊裡有K線圖,他說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技觸分析,於是他就開始去買書來自己研究,之後就成為技術分析操作者。
有陣子,收完盤之後,我們常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一家茶館喝高山茶聊天,對於技術分析,他有自己的一套分析方式,當年還沒有XQ時,他隨身的Notebook裡就有一套Metastock,每當我聊到一檔股票時,他會把線型叫出來,搭配一些他常用的指標,分析我講的股票從線型上來看,機會大不大?
他很厲害的一點是,雖然技術分析用到很多數學及統計,但這些數字他解釋起來,連我這數學白癡也聽得懂,更重要的是,他真的蠻準的,我自己當外匯交易員時也是用技術分析在作決策依據,但自從接觸基本面之後,技術面就作參考了,所以一開始認識他,雖然覺得他應該很聰明,但對於看線作股票,我還是覺得風險大了些。
不過之後有蠻多次,我介紹的股票被他打槍,他總會說從線型來看,看不出會大漲的跡象,後來的走勢證明,他是對的,我被騙了。
也有非常多次,我看好的股票,他看完線之後,跟我說,這個要重押,結果十之八九,後來都變飆股,我因為腿短,常常兩三下就跑掉,他常會給我一些我覺得有點誇張的目標價,然後時不時的,就被他說中了。
我整理一下他跟我聊天時講過的一些技術分析的心得,供大家參考:
一,他對長期橫盤後,趨勢指標出現買進訊號的股票特別有興趣,特別是那些出量的。
這裡所謂的長期橫盤是指在超過一季的時間高低點差不了一成的股票,他一直強調股價是供需雙方決定的,如果長期橫盤,代表目前的價位是供需雙方共同認可的均衡點,這種均衡點就代表No trend。
如果這時候趨勢型指標竟然可以出現買進訊號,就代表均衡點被打破了。
二,他非常重視上一波密集成交的價位區
他說套牢久了,好不容易解套了,一看到上不去,會盡快賣出來,這是人性,上次買進賺到的價位,如果又跌回來,進去買一點,也是人性,所以我每次介紹股票給他,他都看上面短期會不會就踫到很大的賣壓,也會看看上一波主力大量密集逢低承接的位置,再搭配目前的成交量,來研判這檔股票衝破解套賣壓的機會有多大?
三,他的技術分析是跨商品,跨市場
他很習慣把相同類股的線圖擺在一起看,他說多頭走勢,同行業有人先創新高時,其他人會跟著創新高,下跌走勢時,有人先破底,其他人也會跟著破底,如果有人硬作硬拉但其他人跟不上,就是警訊。
在跨市場方面,他非常重視上下游股票的互動關連性,也非常重視股市匯市債市之間的連動性,像先前台幣升值時,他在股市的持股比例就直接拉到很高。
四,他很喜歡背離這個概念
他說背離是很具參考性的事情,像是價量背離、指標跟K線背離,都有意義。
五,他很喜歡用多指標來過濾雜訊
可能是因為他摸儀器摸得很久,他對雜訊的敏感度比我們正常人要高很多,他會對單一指標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出雜訊,有他的觀察,有了XQ量化平台後,我會根據他的說法去回測,然後看看某些指標輸錢的交易,是不是有他說的特徵?結果常常證明他是對的。
例如他說過趨勢指標出現買進訊號時要檢查動能,動能不夠的要過濾掉,我的回測也證明了這樣的觀點,再例如他說均線的突破與跌破要搭配成交量來看,沒有出量的突破與跌破可信度都比較低,這點回測也印證了。
六,他說波浪理論的基本概念是有道理的
他說要辨識是不是主升段 ,可以從初升段的型態來判斷。如果初升段有五波,後面拉回是三波,那麼一旦突破初升段的最高點,就有可能是主升段的開始,他靠這招,會去追市場的主流股,我常覺得這樣追風險會不會很大,但他說這叫訊號確認,而且停損很好設,萬一押中主升段,賺一支可以抵停損的好幾支。
以上大致是他的一些想法,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這位怪傑之所以成功,除了因為過往經歷對股價波動有奇特的敏感度與想像力,另外他的交易紀律也是值得我輩學習,他每次進場都會設好停損點,一到就果斷執行,他說跌破支撐就停損,是重中之重,如果我要寫他,一定要特別強調這一點。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怪傑 祝大家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