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投資怪傑之31 每天都在看資料的投資大神

By | 2021-08-20
我們一般人要找投資標的,會看線,看籌碼,用選股工具來挑出一些觀察名單,再一檔一檔做研究,今天要介紹這位,跟一般人不大一樣,他是從閱讀中挑研究標的,他每天的工作跟巴菲特一樣,都是在閱讀,巴菲特是閱讀財報,他則什麼都看,報紙、雜誌、券商的報告、國外訂的Market letter無所不看,連股市公告都看,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這位超級奇葩的怪咖。
這位XQ User目前是一個研究團隊的Leader,他本人更是很多年前就是非常有名的操盤人。一般投信出身的研究團隊,都會努力的call公司,這位老大則是不call公司的,他都是靠閱讀跟打電話問人,我對他這種奇特的研究方式一直感到好奇,蒙他不嫌棄,這次寫這系列,央請他跟我們XQ的使用者聊一聊他的投資心得,我說像他這種把投資台股當班在上的投資人,有其獨特的見解,特別是他對新聞的解讀及取材方式,很值得大家參考,他欣然答應,整理了幾點,來跟大家分享。
一,看報紙要很小心,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新聞才是新聞
他說如果光看報紙的大標題作股票,應該會輸到傾家盪產,他建議大家留意那些寫新聞的記者,他說長久以來,有些特定人寫的新聞 作很大的時候,通常都是股價高點。
這就是江湖人稱的出貨文 他說突發性的實質利多,才會帶動股價真的漲一波,那種人家先進去拉一段才寫出來的新聞都是出貨用的。那麼報紙要看什麼地方呢? 他說看產業新聞,看公司老闆的訪談,這些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的最新情況,他說他最喜歡看公司廠房動土的消息,有這種消息他都會交代底下的研究員追蹤量產的時間,也會比較同業蓋一個廠的速度與花的錢。
二,看公司公告,從裡頭找出一些值得研究的蛛絲馬跡
他說他每天再忙都會把XQ新聞裡的台股公告看一遍,像是高層人事異動、資本支出、生技股的新藥進度、單月盈餘、發行CB等籌資活動、突然要辦法說會、土地及廠房的購置等等的消息,都有值得進一步探究其背後故事的地方,他也有提到宣佈庫藏股是很值得留意的消息。
他說現在重大訊息不公佈不只罰錢,還會被視為公司治理不及格,所以公司只要可能影響股價的事,都會發重訊,長期追蹤一家公司的重訊,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發展脈絡。一攤死水的公司跟不斷在追求成長的公司,重訊的內容會差很大。
三,看專業雜誌,從裡頭找未來的發展趨勢
他說財經雜誌經常是事後諸葛亮,但像一些電腦雜誌,電子零件雜誌會介紹目前熱賣的產品, 即將上市的新品,以及一些未來的技術趨勢,這些都有可能在暗示新的選股方向。
我問他說如何取得這些雜誌,這些雜誌如果全部一一訂閱,要花的錢可是一大筆,一般投資者負擔不起,他說其實各市立圖書館都有雜誌專區,裡頭有大量的產業專業雜誌,大家放假的時候可以花個半天去那邊逛一逛。
四,看海外的一些財經網站及Market letter
他說現在看英文網站都可以全頁翻譯,看不懂的地方再中英文對照即可,加上大陸也有不少專業的行業網站,不過他說大陸內容農場很多,同樣一份內容,會出現在好多個地方,另外他們民族意識非常強烈,在研判上要自己多加小心,不過如果是產品價格的變化,像是運價、鋼價及塑化原料價格,他們的市場反應會比台灣更有效率。
五,看券商提供的報告
他說現在外資報告能看的不是結論,而是研究員辛苦整理的行業架構,國內的報告則主要是看看有沒有公司發言系統提出的未來預測,他說看久了就知道,如果一家原本很保守的公司,開始提出一些比較積極的預測,那就代表這家公司真的有搞頭。
他說其實本地券商很多預測性的數字都是公司給的,如果長期追蹤,就知道特定公司是保守還是過於樂觀,一向保守的突然樂觀起來,那就很值得注意;相反的,如果一家一向樂觀的公司突然保守起來,那就要很小心了。
以上是這位老大提出來的幾個方向,他看資料後的聯想力及想像力,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不過他也特別強調,這種長期坐在位子上看資料的人生,不是每個人都合適,每個人都應該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投資風格,非常感謝這位業界大老願意分享他的作法,也祝大家今天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