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原則之6~尋找會員經濟中的寶石

By | 2017-01-04

在各種商業模式中,會員制的商業模式,如果經營的到位,是長期投資的好標的,因為如果會員忠誠度高,這種現金流入長期,穩定且可預測,企業可以根據這樣的現金流提供更好的服務,吸引更多的會員,一旦這項服務邊際成本趨近於零,且會員人數持續增長,那麼這家公司就是一個理想的長期投資標的。

在台灣,最符合會員制商業模式的,一個是電信業,一個是有線電視台,採月費制的線上遊戲也可以算是會員制,這個商業模式有幾個特徵

一,BY 月或BY 年等固定期間收費,在客戶解約前這筆收入金額固定且持續。

二,具有經濟規模,一旦會員入數達到一定的水準,任何新進者,在沒有這筆巨額現金流的挹注下,很難跟其競爭。

三,要維持會員忠誠度,初期的資本支出會遠大於收入,一旦跨過損益平衡點,邊際收入遠大於邊際支出,隨著會員人數的持續增加,獲利會很快速的成長。

 

基於第三點的特性,這種公司在草創期都虧錢,所以如果我們手腳夠快,眼光夠好,在這些公司還在燒錢時就投資,我們就有機會押中一檔全壘打型的股票。

這幾年,隨著科技的進步,會員制的公司從健身房,俱樂部,DVD出租店等傳統的行業,開始移轉為會員制的網路服務。

這樣的商業模式,如果能夠跨國界,一旦服務受到會員認可,其所創造的效益會有如龍捲風暴。

這幾年,最有名的會員制公司有兩家,一家是Netflix,一家是salesforce

salesforce

 

netflix

各位可以觀察到,這些公司在草創時期,股價其實都很鳥,因為他們一開始為了招收會員,必須提供超值的服務,人們才會死心塌地的每個月掏錢,但一開始收的會員人數有限,所以一定虧錢,這種公司要賺錢,一定要等到服務已經足以吸引會員member get member且解約率很低之後,資本支出進到高原期但營收持續上昇後才會發生。

不過神奇的是,這種公司一旦開始賺錢,通常就會愈賺愈多,股價也會一飛衝天。

這類公司裡有不少是屬於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公司,例如intuit 及大家都知道的adobe

intuit

adobe

這兩家公司都是從軟體業轉型成saas的公司,在2000年網路泡沫之前,這兩家公司都曾經因為市場的追捧而大漲,在那之後,運用internet的特性,改成會員制的公司,從換版收費變成按月收費,中間經過很長的轉型期,一旦修成正果,就成了我們一輩子想擁有一次的股票。

這類會員制的公司,要成為十倍獲利的投資標的,有四個檢查點

一, 市場夠大。要嘛利基但跨國,要嘛普遍但有地域性,最好是普遍又跨國

二,有經濟規模。租書店是會員制但沒有經濟規模,netflix會大贏是因為沒人有他那麼大的現金流可以支撐他不斷地拍出一堆影集

三,成本會進到高原期。 服務每一個客戶要額外支出的成本要遠低於收到的會費。

四,提供的服務是大家都需要的。

會員制是個好生意,甚至有避險基金專門在投會員制的好公司。

我個人非常喜歡挑這種公司,這種每個月user要持續付錢的公司,如果解約率低,我會一直盯著找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