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如何打造自己的選股策略
2016-01-11 10:49:00
7-3在XS選股中心提供數百個內建選股條件,讓你自由搭配組合,找到自己的致勝法則。

透過下方影片,只要幾步驟,就可以建立出自己的選股策略!

現在,打開XQ操盤高手,跟著文字說明實際操作一次吧!

步驟一:開啟選股中心

filter01

步驟二:新增選股法

點擊功能列的新增選股 filter20  開啟新增選股策略視窗。

最上方請設定選股的基本資料,包含名稱、多空、範圍及備註。

filter21

示範如何找出有董監改選行情的股票,所以在名稱這邊我們輸入董監改選。多空方向就選擇

步驟三:挑選選股範圍

右上角的選股範圍可以從系統提供的幾個範圍以及自選組合中挑選。若是不足使用,可以點擊 filter23,自訂新的選股範圍。不過一般的狀況下,我們會直接設定成普通股全部(系統)

filter22

設定完基本資料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設定選股法的內容。

這邊有三類條件可以選擇:選股條件、排行規則及選股腳本。

步驟四:新增選股條件

首先我們來看選股條件

選股條件是以欄位為基礎。點選欄位後,畫面右邊會列出欄位相關的選股條件。

怎麼找出要使用的欄位呢?如果你熟悉股票、財報相關名詞的話,最快的是利用搜尋來找欄位。不然的話也可以利用分類選單來查找。

那麼我們現在來加入董監改選的條件:

1.在搜尋框中輸入“董”,欄位的部份就會篩選出包含這個字的欄位有哪些。

2.選擇“下一次董監改選年(單一)”,右邊就會出現可選的條件。欄位的名稱後面的括弧是代表頻率,你可以同時使用不同頻率的資料來組成選股策略。

3.條件中的輸入框代表是可以調整的參數。我們把參數改成2016,也就代表這個條件是找“下一次董監改選是2016年”的股票。

4.點擊加入條件(A),把設定好的條件加入已選條件區。

 

filter24

步驟五:新增排行規則

第二種條件是排行規則。排行規則是對一群股票的某一個欄位值(可能是價量、或是財報數字)進行排序篩選。可以輕鬆挑選出前段班或後段班的股票。排行規則一樣也是以欄位為基礎。

這邊我們想找出董監持股水位偏低的。所以我們這樣選擇條件:

1.選擇籌碼面

2.頻率選擇

3.再點選董監持股佔股本比例這個欄位。

4.畫面上右邊最後一個條件是董監持股佔股本比例[全市場][由大到小]排行前[30][名],我們當然是要找董監持股低的,所以把由大到小改成由小到大,名次放寬到前100名。

5.點擊加入條件(A),把設定好的條件加入已選條件區。

filter25

 

步驟六:新增選股腳本

最後一種條件是選股腳本,選股腳本是利用XScript寫成的條件,可以進行比較複雜的運算。並且,使用者也可以自己寫腳本,所以是一項非常強大的功能。

前面我們已經設定了快要董監改選且董監持股低的條件,這邊我們再加二個財務面的條件:

1.選擇5.營收財務

2.勾選PB來到近進來低點現金佔總市值比例這二個條件

3.點擊加入條件(A),把設定好的條件加入已選條件區。(沒錯,一次可以勾選多個條件加入!)

filter26

步驟七:完全符合條件及部份符合條件

當條件都加入已選條件區後,我們還可以在這裡進行條件的微調。刪除條件或是修改計算的頻率和參數。比較特別的是每個條件還可以設定成完全符合部份符合這二種選項。部份符合就是指這群條件裡面,只需要滿足幾個條件,就幫我們選出來。

比如說我們這次的範例是要找出可能會有董堅改選行情的股票,那“下一次董監改選是2016年”和“董監持股佔股本比例全市場由小到大排行前100名”這二個需要完全符合的必要條件。另外二個“PB來到近年低點”、“現金佔總市值比例”則是我們希望選出便宜標的而增加的條件,只要能符合其中之一即可(當然是愈多愈好),所以我們把這二個條件調整到部份符合條件那邊。

1.點擊PB來到近年低點前的圖示

2.點擊現金佔總市值比例前的圖示

 

filter27

按下完成,新增的選股法,就設定好了!!!

透過幾個步驟就可以自己排列組合出專屬的選股法。平時看看網路、書籍、雜誌上的理財達人的選股邏輯,把它設成選股法,加以變化運用,自己也可能成為選股達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