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移動平均線

By | 2019-02-15

公式

(簡單)n日移動平均 MA_t = (P_t + P_[t-1] + P_[t-2] +…+ P_[t-n+1] ) / n
即把最近n個資料作平均即得,這種方式中各天的價格權數均相等.
另一種指數平滑移動平均則為
E_t = E_[t-1] + a * (P_t + E_[t-1] )
即離目前越近的資料, 在計算平均時其給的權數越高.

意義

移動平均的概念是由統計學領域應用而來,在技術分析上,移動平均的作用可以引伸成四層意義:平滑作用、趨勢線、成本線及支撐壓力

  1. 平滑作用–由於價格資料具波動,因此單純觀察每日價格通常會因為價格的波動大而受干擾,無法看穿本質。因此將價格作移動平均後,將可使價格在呈現上具平滑功能,以便利觀察。
  2. 趨勢線–平滑後的價格會較具明確的方向性,亦即以較多的觀察樣本較能顯現出股價較長期的的趨勢性,因此移動平均線可視為一趨勢線。
  3. 成本線–由於移動平均線的計算參考了最近n個交易收盤價的資料,因此大致上來說,移動平均是最近n日市場的買賣平均價格。也就是說,最近市場交易買方的成本會落在移動平均的附近,因此移動平均可視為近期市場買進者的成本。
  4. 支撐壓力–由心理面來說,移動平均落在某一價位,代表該價位為目前股票擁有者的成本區,並且對該群人而言,這個價位是一個值得買進的價位(所以才會擁有部位),因此當股價由上而下跌至均線附近時,便會再度落到該群人認為值得買進的價位區,因此再引發買進的動作,這樣便會使得當股價跌至均線附近時便會引發止跌的買盤,因此移動平均線可視為一支撐線。

    在另一方面,當外在環境惡劣,使得均線的支撐力道不足而使股價跌破均線時,則此發生套牢現象–股價低於買進成本,而造成投資人發生帳面虧損,使其不願在此虧損階段賣股票。在這個時候,投資人會產生一個心態,便是等股價回本便趕快賣股票以解套。所以當股價由下方往上觸至均線時,便會產生賣壓而造成股價再往下壓,因此這時均線反而成為一壓力線。

應用時機

  • 一般可將移動平均線視為支撐或壓力線。短線看6日(週)或12日均線,更長期則有24日(月)、72日(季)、144日(半年均線)及288日(年均線)等等。長天期的移動平均線其支撐或壓力較短天期來得強,因此股價跌破長天期均線時通常代表著行情反轉的表徵。
  • 由於移動平均線代表著一趨勢線,因此利用長短天期不同的移動平均線來檢視趨勢的改變與否。長天期的移動平均線代表原來趨勢,而當短天期移動平均線與長天期發生交叉時,可能代表趨勢開始轉變,為買賣訊號;當短天期移動平均線由下往上向長天期移動平均線交叉時,為買進訊號。
  • 當股價均線呈現越短天期的均線排列在越上方時,則稱為多頭排列,為有大行情的前兆;相反的,若越長天期均線蓋在越上面,則為空頭排列,為空頭行情表徵。
  • 年均線通常代表多頭及空頭的分界線,為一重要指標。而在過去幾次的大空頭中,當股價跌至10年均線時均為長線的大底部,為重要買點。

缺點

移動平均線為一落後指標,因此單純效果有限

補救措施

配合其他指標使用.

 

函數腳本

SetBarMode(1);

input:thePrice(numericseries); //"價格序列"
input:Length(numericsimple); //"計算期間"
 
if Length > 0 then
 Average = Summation(thePrice, Length) / Length
else 
 Averag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