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系統化決策結構說明文

By | 2019-07-30

XS是一套系統化的決策系統, 不少網友來信問到XS的使用方式,以及免費版與收費版的差異,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使用XS的步驟及方式,用實際的例子來說明XS的設計結構,然後也跟大家說明什麼情況使用免費版即可,什麼情況下才需要用到付費版。

由於我是從投信操盤體系出身,所以當初在發想XS的時候,是希望可以把整個投信投資決策流程都自動化,而以往當我在操盤的時候,整個決策流程如下

這四大項就變成XS四個獨立但可以串連的四大部份。

接下來分別跟大家說明這四大項的功能,雖然投資決策的第一項是先決定多空比例,但為了說明方便,我把它放在最後

一,選股

XS的選股是在“選股中心”這個功能中來進行的,使用者可以透過自己撰寫程式,選擇系統內建的條件或腳本,來進行選股,免費版與收費版的差異如下

使用者可以免費的透過回測功能,不斷地試驗,最終找到自己最中意的選股策略,然後每天利用XS的選股平台來執行選股,只要您每天執行的次數不大於十次,都是免費的。

這個平台用的資料是日資料以上,它的功能是讓使用者在收盤後,隔天開盤前,運用各種數據,挑出符合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標的,由於大家在選股時,不見得會僅僅使用到價量資料,可能會用到籌碼,集保,法人,營收,財報等等資料,這些資料有些是日資料,有些是週資料,有些一個月公佈一次,有一些是一季公佈一次,要把這些資料全部放在盤中運算,既要消耗電腦資源,又有跨頻率資料對齊的問題,所以先在選股中心,透過AND或OR的交集聯集,先挑出隔一天開盤後會願意用日線或分鐘線去洗價的股票。這樣洗價時就不用一次洗1700檔,然後把電腦的CPU吃的滿滿的。

如果是付費的使用者,則每天可以讓系統自動執行100組的選股策略,您每天打開電腦,就可以直接看到有那些個股符合最多的選股策略,然後再把當中想要列入觀察名單的標的存到自選股去,這樣每天做,就會有一份自己非常有興趣進場的自選股清單。

所以如果您並沒有很多的選股策略,或是還在學習使用XS選股,其實免費版就夠用了,等到您手上有夠多靠譜的選股策略,才有需要進階到收費版。

我最近在整理一些大家常用的選股腳本,目的就是讓大家在選股中心可以不用寫程式就能完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選股策略,然後透過回測來驗證它。

二,策略雷達

在透過選股完成一份觀察名單之後,在投資流程上,名單上的股票,如果盤中符合某些價量條件,就可能符合您所設定的進場條件 ,策略雷達的功能,就是讓您設計特定的進場條件,例如我最常用的預估量爆增,整理後創新高等等,都是透過策略雷達,讓電腦幫我洗價,然後在符合條件的時候用訊號來通知我。

這個功能的免費版與收費版的差異如下圖

免費版的功能主要是讓大家先透過練習,回測,最重要的是學會寫腳本,所以只限定用日線的基本欄位,然後只限跑五檔商品,同時也僅能跑五個策略,等到學會寫腳本了,再進到收費版,這時候因為已經會程式了,也有了自己愛用的策略,這錢就不會浪費了。

但由於這樣的規定,所以像是要用到分鐘線的程式,包括指標,要盤中能更新,就必須要是收費版的會員才能使用,所以之前跟大家介紹的一些如盤中大戶散戶的指標,就必須是收費版的使用者才能使用,這點要跟大家說歹勢。

另外要稍為介紹一下策略雷達的自動排程功能

如果把選股結果直接拿來跑一些自動排程的策略雷達,就可以自動化的選股及盤中洗價,然後讓電腦自動運算出進場訊號

三,執行交易

出現進場訊號之後,目前策略雷達是有提供簡易的下單設定

您可以分配進場的資金,張數等。

這樣的設定跟目前常用程式交易平台,有很大的不一樣,一個完善的程式交易平台,是用語法來設定進場點,加碼條件,減碼條件及平倉點,但我當時在投信不會做當沖,每天都是收到對帳單及報表後才來擬定個股的出場條件等投後管理動作,所以XS並不符合時下流行的程式交易作法,這點我們會在明年逐筆撮合前完成交易語法的開發,讓XS既合乎法人的決策流程,也符合當沖,短線及期指操作的特性。

 

四,大盤多空觀測。

我很常跟朋友說,在台灣股票市場如果要賺錢,最重要的事情是避開崩盤及隨之而來的空頭市場。以往在投信時,我有自己一套觀察大盤多空方向的方法,我會用這方法來決定管理資金的持股比例,所以在XS上,我也想要把這個概念加進來,後來PM就使用了參照商品這樣的概念。

參照商品的意思是,如有在參照商品符合某個條件,電腦才會開始去跑策略雷達裡設定的策略,符合條件時才會發出訊號。

以下圖為例,我希望加權指數在月線之上才啟動某一策略,我就可以在策略雷達的設定視窗裡勾選參數商品,然後像下圖這樣的設定

以上是XS目前的架構,免費的使用者可以學寫程式,設計選股策略,決定進場時點,等到真的有些把握了,再轉成收費的使用者,這樣比較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