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波指標」(Coppock Indicator)

By | 2019-02-14

除了興登堡兇兆之外,市場也有類似的,透過技術指標,捕捉轉角市的指標,其中之一,就是「估波指標」(Coppock Indicator); 與「興登堡兇兆」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估波指標」主要是用作捕捉大市見底(非見頂)的指標。

估波指標是為長線投資者追蹤市場情緒變化,進而預測股市見底訊號的技術指針。這指標是由經濟學家Edwin Coppock所創,並最先應用在每月數據中,計算方法如下 :

Coppock = WMA〔10〕of(ROC〔14〕+ROC〔11〕)

*WMA = 加權平均數;ROC = 變化速率

換言之,「估波指標」是14個月和11個月價格變化兩者加總後的10個月加權平均數。如前介紹,這指標有很高的精準度;自二次大戰以來, 「估波指標」先後在美股發出17次入市訊號,有16次均能準確捕捉標普500指數的周期底部。

Coppock 預計股市下瀉11至14個月後,市場情緒將有所改善,大市也理應可以出現回升。故此,Coppock以這些參數制訂此程序。

至於如何利用「估波指標」,一般是待指數回落至0%以下水平後,並且掉頭回升時,便是最佳的入市訊號。 雖然「估波指標」原先只是用作捕捉股市長線底部,惟也可以利用這指標作「估頂」的參考。Var : coppock(0);

Value1=rateofchange(close,14);

Value2=rateofchange(close,11);

Value3=Value1+Value2;

Value4=xaverage(value3,10);

plot1(value4,”coppock indicator”);

估波指標的樣本

估波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