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式價量指標VPT(Volume price trend)

By | 2015-06-17

2016061701

在推廣XS的過程中,我有一些年紀大的,不大有學習動機跟能力的朋友,會直接嗆我說:”你說的這些我都聽攏謀,霧煞煞” 。 你直接給我一個指標,看漲看跌清清楚楚的,我學不了那麼多。

每次踫到這種,我都很想請他自己去買把槍,買個口罩及安全帽。

在我使用XS的過程中,我確實是設計過很多的指標,若要說有考慮到價跟量,又能指出多空趨勢,又要能夠濾掉那些因為一時衝動所造成的假訊號的,倒是有個指標。

這個指標我稱之為修下式價量指標。

這個指標的概念很簡單
1.先算出每天的Midprice。也就是每天的開高低收四個值的平均值。
2.然後把這個值乘以每天價格的漲跌幅,再乘上當天的成交量。
3.然後一路累加這個數值。

這樣計算出來的指標,在盤整時整條線會很貼近水平線,只有在漲跌趨勢很明確時才會上漲或是下跌,所以如果拿它跟它自身的一定週期移動平均線來對照,我們可以看到非常明確的進出場訊號。
我把上述的概念及算法用XS語法寫的指標如下:
移動平均線的天期就勞煩各位自己調整了

input:days(10);
setinputname(1,"移動平均線天數");
var:tvp(0),mpc(0);
mpc=(open+high+low+close)/4;

if mpc[1]<>0
then
tvp=tvp[1]+(mpc-mpc[1])/mpc[1]*volume
else
tvp=tvp[1];
value1=average(tvp,days);
plot1(tvp,"修正型價量指標");
plot2(value1,"移動平均");

我們來看兩個例子
061801

061802

這兩檔股票都曾經歷經很長的整理期,tvp展現出來的就是長期橫向的水平走勢,我們每天看到小紅小黑,心裡七上八下,但從tvp指標來看,有沒有真的離開橫向盤整的格局,其實就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