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指標(Force Index)

By | 2019-02-15

力度指標的思考邏輯是

1.把當天收盤價減去前一日收盤價的值乘以成交量當作當日的上漲下跌力度

2.分別計算短期與長期的上漲下跌力度的移動平均

3.畫出短期與長期力度的差

對應的腳本如下

input:length(10),length1(30);
variable:fis(0),fil(0);
fis=average(volume*(close-close[1]),length);
fil=average(volume*(close-close[1]),length1);
plot1(fis);
plot2(fil);
plot3(fis-fil);

參考的圖形如下

力度指標

1、以長週期Force Index 判斷長期趨勢,若長週期Force Index 在 0 軸以下,則趨勢是持續向下,若遇短週期Force Index 向上穿越0 軸 ,則為空頭信號。

2、以長週期Force Index 判斷長期趨勢,若長週期Force Index 在 0 軸以上,則趨勢是持續向上,若遇短週期Force Index 向下穿越0 軸 ,則為多頭信號。

3、Force Index 也不易觀察出發散狀態,但若出現發散( 頭背離或底背離 ),亦是很好的趨勢反轉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