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底指標

By | 2015-05-13


在選股的過程中,怕追高套牢,我們總是傾向挑選那些才從谷底翻揚的股票。

但這樣的股票,是反彈? 還是即將展開長期的多頭走勢,很難辨別。

往往挑錯了股票,愛在反轉最高點,或是挑對了股票,卻在初升段就獲利了結。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這個指標,叫做築底指標,這個指標,就是用來針對上述的症頭,對症下藥。

築底指標的算法很簡單,以過去125天上漲的天數當分子,下跌的天數當分母,算出來的數字再取不同天期的移動平均。
其腳本如下:

input:period(125),length1(5),length2(20);
variable:zd(0),zdma1(0),zdma2(0);

zd=countif(close>=close[1],period)/countif(close<close[1],period);
zdma1=average(zd,length1);
zdma2=average(zd,length2);

plot1(zdma1,"短天期築底指標");
plot2(zdma2,"長天期築底指標");

漲多跌少就是多頭,漲少跌多就是空頭,這指標在1以下就是漲少跌多,在1以上就是漲多跌少。

透過這樣的概念,就能從比較長的日子裡去理解目前的波動,是在什麼樣的趨勢中,抑或原來的趨勢,反轉了沒有。

這是一個可以拿來輔助我們分辨是在搶反彈還是在波段操作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