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震盪指標

By | 2019-02-14

Ultimate Oscillator (Ultimate 或稱 UOS/ULT) 終極指標是由 Larry Williams 所創。 終極指標是計算三個不同週期買賣壓的振盪指標, 利用每個週期間的長短做加權,越靠近當日的數據,權重越大,所以終極指標較一般的均線敏感,能體現股價近期的變化趨勢,加強指標的可靠度。

指標的腳本如下

Var : ruo(0),uo(0),bp(0); 
bp=close-truelow; 
input:l1(7),l2(14),l3(28); 
Value1=summation(bp,l1); 
Value2=summation(bp,l2); 
Value3=summation(bp,l3); 
Value4=summation(truerange,l1); 
Value5=summation(truerange,l2); 
Value6=summation(truerange,l3); 
ruo=(value1/value4)*4+(value2/value5)*2+(value3/value2); 
uo=ruo/7*100; 
plot1(uo);

所畫出來的圖樣如下

uo

Larry Williams 認為現行使用的各種振盪指標,對於週期參數的選擇相當敏感。不同的市況,不同參數設定的振盪指標,產生的結果截然不同。 因此,選擇最佳的參數組含,成為使用振盪指標之前一項重要的環節。

為了將參數週期調和至最佳狀況,Larry Williams 測試後先找出了三個週期不同的振盪指標,再將這些週期參數,按照反比例的方式,製作成常數因數。 然後,依照加權的方式,將三個週期不同的振盪指標,分別乘以不同比例的常數,加以綜合製作成 UOS 終極指標指標。

經過一連串參數順化的過程後,UOS 指標比一般單一參數的振盪指標,更能夠順應各種不同的市況。 UOS 是一種多方位功能的指標,除了趨勢確認及超買超賣方面的作用之外,它的”突破”訊號,不僅可以提供最適當的交易時機之外, 更可以進一步加強指標的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