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
訂閱模組
搜尋
XQ新增技術指標介紹 (7.02/3.02版支援)
2020-07-08 17:40:55
大家好。在這篇文章內要跟大家介紹在《XQ(企業版) 7.02版/XQ(個人版) 3.02版 》我們新推出的技術指標。

第一個要跟大家介紹的指標是「當日成本線」指標。這是一個主圖指標,所繪製的數值是這一個交易日開盤到現在的平均成交價格,也就是當日的成本線。

首先請大家開啟技術分析圖,切換到分鐘頻率,然後從設定畫面內選擇「當日成本線」這個指標。

 

眼尖的同學,應該會發現這個指標其實跟商品盤勢的「均線」指標是一樣的。

 

在這一次改版內,我們把一些原先只能在商品盤勢內才能看的到指標也加到技術分析圖上面,讓使用者觀察到多日的走勢變化。請注意技術分析圖的頻率要設定成分鐘頻率,不管是1分鐘,2分鐘,5分鐘,或是其他分鐘間隔,這個指標都可以畫的出來。在這篇文章底下所介紹的指標也都是專門設計給分鐘頻率圖所使用的。

 

工商時間:這些支援分鐘頻率的指標只開放給付費客戶使用的,只要你購買任何一個模組的話,就可以使用這些指標。如果你想要瞭解更多付費客戶獨有的功能的話,請參考這個連結。更多模組的相關說明,請參考這個連結,或是點擊XQ(個人版)主選單「設定|我的權限」功能。

 

第二個要介紹的指標是「量比」指標。量比的定義是估計量 / 昨日(整日)成交量。因為估計量是根據開盤到現在的成交量去推算收盤時可能的成交量,所以如果量比的數值大於1的話,表示今天的預估成交量會比昨日成交量大。我們可以根據量比的數值,來提前判斷當日成交量是否會成長或是萎縮。

 

 

接下來要介紹的指標,都是跟大小單別有關的。首先要介紹的是「大戶買賣力」指標,「散戶買賣力」指標,以及「大戶買賣力(分時)」指標。這幾個指標都是放在「即時籌碼」這個分類內。

自從台股逐筆撮合制度上線後,XQ會依照每一筆成交明細的金額大小,把這一筆成交歸類成特大單,大單,中單,以及小單四個等級。「大戶買賣力」指標,所繪製的數值,就是是當日開盤累計到現在以外盤成交的大單+特大單的成交量減去以內盤成交的大單+特大單的成交量。這個數值如果大於0的話,表示大戶目前是站在買方。

「大戶買賣力(分時)」指標跟「大戶買賣力」指標是類似的觀念,主要的差異是「大戶買賣力」所繪製的是開盤累計到現在的統計,用來觀察開盤到目前大戶買賣的趨勢變化,而「大戶買賣力(分時)」指標所繪製的則是當根分鐘K棒內的差異,用來觀察在這個時間點是否有突然的買賣力道異動。

「散戶買賣力」指標,所畫出來的數值則是當日開盤到現在外盤成交的小單成交量減去內盤成交的小單成交量,用來代表一般散戶的買賣力道。

這幾個指標除了可以在技術分析圖內看到之外,在商品盤勢的即時指標內也有支援喔。

如果您覺得上面這幾個指標判斷大戶/散戶的方式不符合您的預期,或是針對不同的股票您想要使用不同的篩選門檻的話,那麼您可以使用「自訂大戶買賣力」跟「自訂散戶買賣力」這兩個指標。這兩個指標提供參數,可以設定大戶/散戶的門檻。例如在「自訂大戶買賣力」指標內你可以設定參數為50,表示只要是單筆成交量大於50張的成交都算做大戶,然後依照外盤內盤來統計買賣力道的差異。如果是「自訂散戶買賣力」的話,則是依照參數,判斷單筆成交量<指定參數的為散戶單。

此次新增的指標,我們整理在下方列表,大家可以試看看。在接下來的文章內,我們會說明這次改版所新增加的欄位,以及如何透過XS自訂指標的方式來做更多的客製化。

 指標名稱指標位置 指標內容
當日成本線XS指標/系統/主圖指標顯示當日的成本(開盤累積到目前的成交均價)
量比XS指標/系統/量能指標顯示開盤到目前為止的量比數值(估計量/昨日量)
大戶買賣力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顯示開盤迄今大戶(大單+特大單)買賣超的變化
大戶買賣力(分時)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顯示當根K線內大戶(大單+特大單)的買賣超
散戶買賣力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顯示開盤迄今散戶(小單)買賣超的變化
大戶散戶籌碼流向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開盤迄今的大戶累計買賣力畫一條線,散戶買賣力畫一條線,可以同時呈現大戶跟散戶的買賣力道變化。
自訂大戶買賣力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指定大戶門檻(張數),顯示開盤迄今單筆成交量超過門檻的買賣超變化
自訂散戶買賣力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指定散戶門檻(張數),顯示開盤迄今單筆成交量小於門檻的買賣超變化
買賣力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開盤迄今累計的外盤量減去內盤量,不依照成交金額篩選。請參考商品盤勢的買賣力圖。
買賣力(分時)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類似買賣力,差異是只繪製當根K棒的外盤量減去內盤量。
漲跌成交量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開盤迄今累計的上漲成交量減去下跌成交量。系統統計每一筆成交,如果這一筆成交價比上一筆成交價上漲的話,則這一筆成交單量歸類成上漲成交量。反之如果這一筆成交價比上一筆成交價下跌的話,則歸類成下跌成交量。請參考商品盤勢即時指標內的漲跌成交線。
漲跌成交量(分時)XS指標/系統/即時籌碼類似漲跌成交量,差異是只繪製當根K棒的上漲成交量減去下疊成交量。
委買委賣張數XS指標/系統/期權指標顯示開盤累計到目前委買張數(口數) - 委賣張數(口數)的差異。支援大盤以及期權商品。請參考商品盤勢的買賣力圖。
委買委賣筆數XS指標/系統/期權指標顯示開盤累計到目前委買筆數 - 委賣筆數的差異。支援大盤以及期權商品。請參考商品盤勢即時指標內的委買委賣筆數線。
買賣成交筆數XS指標/系統/期權指標顯示開盤累計到目前委買成交筆數 - 委賣成交筆數,支援期權商品。這個指標如果大於0的話,表示目前是大單站在買方。

 

 

 

最新文章
量化積木
XQ APP
XQ入門教學
XQ進階應用
XS語法入門
XS選股中心
XS策略雷達
XS自動交易
XS自訂指標
XS語法進階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