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手如何用XQ學股票投資?(一)

By | 2022-07-25

這一波有非常多的新手入市,去年大家都是少年股神,今年則連市場非常有名的XX哥都把去年賺的賠得精光,於是,我被網友挑戰一個題目: 如果一個股市新手站在你的面前,你要如何教他(她)使用XQ的免費資源學股票投資? 網友的意思是我老是寫一些只有XQ付費User才能用的功能,根本就是來賣軟體,對股市新鮮人沒有啥幫助。

這樣的聲音也不是說沒有道理,我願意嘗試看看,這是第一篇,我先跟大家報告,以前我沒有付費模組時,是怎麼用XQ來完成投資決策,之後再陸續跟大家分享當中的細節。

整個決策流程大致分成三大部份:

一、透過各種大盤指標,研判目前適不適合作多?

我在股市超過30年了,太多朋友掛在空頭市場,最後得出的心得是,只要崩盤時不要融資後滿手股票,就有轉虧為盈的機會,至少不要一路往下加碼到爆倉,所以接下來的系列裡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研判大盤多空的工具。

二、透過個股及產業分析,尋找觀察名單

我自己算是很習慣作短線及波段的人,但真正賺到大錢的,其實是把幾檔股票研究的很透徹,然後加到我的觀察名單中,之後在這些股票股價跌的相對便宜時,開始進場建倉及加碼,所以,如果股市新手能開始建立自己的觀察名單,絡身受益。

至於哪些股票要優先研究?哪些股票先放一邊?以及要怎麼做研究?是接下來主要的分享內容。

三、學習計算一家公司的合理價位

會算合理價位,就知道觀察名單中的股票貴還是便宜? 這樣才能在別人棄之如敝屣時,勇於承接,在市場一片看好聲中,漸漸減碼。

 

這三點,簡單說,就是何時買? 買什麼?啥價買? 啥價賣?

接下來只要有時間,就會跟大家舉自己用XQ的方法作例子,一系列的試著說著新鮮人有興趣且聽得懂的話。

不過條條大路通羅馬!我的作法是比較保守型的投資方法,想要很快賺到大錢的新鮮人,這個方法並不管用,這點要先聲明。

其次,我的方法是這三十多年累積的經驗,有不同經歷的朋友,未必會有同樣的看法,投資沒有標準答案,有不錯的方法請分享,莫引戰。

===

● 「XQ全球贏家」免費獨特功能,立即了解 ➤https://xqstock.tw/r15WP

● 免費下載「XQ全球贏家」,陪你自主學習,好好練功 ➤https://utm.to/4958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