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寫程式也能組合出勝率超過七成的交易策略

By | 2019-09-04

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寫程式,但在市場待久了,總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勝率超過七成的交易策略,一行程式都不用寫喔。

這個策略也是跟XQ的客戶聊天時聊出來的,這位客戶是屬於價值型投資者,他說挑股票要挑過去每年都能有一定獲利的,如果這樣的公司股價下跌,殖利率高到一定的水準,而且本業沒有衰退,那麼一旦週線突破月線就可以進場了。特別是現在利率水準這麼低,這個投資方法的勝率會更高。

我想舉這個例子,Step by Step  跟大家介紹如何不寫一行程式,就完成上述的交易策略,讓電腦每天來幫我們尋找符合上述條件的股票。

首先,請打開XQ最上層選單中“策略”裡的選股中心,然後按新增的ICON,就會看到下面的畫面

以上述的例子來說,選股的條件裡分別是要使用殖利率,累計營收,現金股利這幾個欄位,就可以把這幾個欄位打在關鍵字搜尋的對話框裡,下面就會顯示可以使用的欄位,選定欄位後右方就有該欄位系統內建的選股條件。

這樣就可以完成相關的選股條件設定

接下來就可以回測看看這樣的策略會不會賺錢,下圖是以這個選股策略去回測過去三年,停損及停利都設為7%,因為設的條件蠻苛的,所以只有32次的進場機會,其中有23次可以賺錢,9次是輸錢,勝率高達71.8%,總報酬率則有70%

也確實如這位用戶所說的,隨著低利率時代的來臨,這一招確實是愈來愈有用。

如果回測期間拉長一點,會發現這個策略在2015年之前其實是會虧錢的

原因是之前雷曼事件讓高殖利率的股票還是隨著大盤一起下跌,很容易就被7%停損出場了

一直要到最近四年,價值型投資當道,整個市場又是多頭市場,這個策略就很有用

 

以上示範透過選股中心的條件選擇及參數的調整,可以不用寫程式就完成一個交易策略,選股中心裡有大量的選股欄位及內建的選股條件,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實戰經驗轉成選股公式後來回測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