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作多成本線

By | 2022-03-31
在網路上最常見到的兩個問題,一個是XX股翻空了嗎?另一個是反彈會漲到哪裡?
今天我就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指標: 主力作多成本線,我們可以用這個指標,來研判目前主力的持股成本,進而研判漲多拉回的止跌點,以及大跌後反彈的滿足點,以及主力是不是還持續看好這檔股票。
先跟大家介紹這個指標的腳本:
input:period(40);
value1=GetField("主力買張");
value2=(o+h+l+c)/4;
value3=value1*value2;//做多金額
if summation(value1,period)<>0
then value4=summation(value3,period)/summation(value1,period);
//主力作多金額除以主力買張
plot1(value4,"主力作多成本線");
大家可以把這個腳本複製成為一個新增的指標類腳本
然後把這個指標畫在主圖疊圖上,並且在副圖上使用主力進出這個指標
這樣就可以畫出一張如附圖這樣的K線圖
在這張圖裡,我們會知道主力的成本,當股價拉回主力成本附近時,如果主力是買超的,那就代表主力還要持續作多,如果主力是大賣超,那就代表主力要清倉出場了。
在反彈時,主力成本線也可以作為反彈的滿足點。
要特別聲明,這個指標對那些主力有在著墨的熱門股比較有參考價值,對那些沒啥量沒特定主導勢力的股票就不合用。
附圖我放了幾張熱門股的主力成本線對照圖: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最近行情不好,但XQ量化交易平台的使用人數還是非常穩定的成長,顯示大家對於量化分析還是非常感興趣。
可惜我coding功力有限,只能提供一些我長期看盤交易體驗到的一些簡單概念,介紹一些簡單的計算,期待台灣量化交易界能高手輩出,引領一代風騷。
祝大家今天操作順利!